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利用工职业标准

发表于:2017-03-28 00:00: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一、职业名称:太阳能利用工

二、职业编码:X5-99-02-05

三、职业分类: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 >> 其他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 >> 农村能源开发利用人员( 新职业 )

四、标准发文:劳社厅发[2003]3号

五、包含工种:

六、职业描述:从事太阳能光热、光电设备和建筑的安装、建造、调试、维修及管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安装调试太阳热水器、太阳热水工程、太阳灶、太阳干燥装置及配套设施;
(2)建造太阳房、太阳温室、太阳禽畜舍,安装太阳采暖系统和辅助设施;
(3)按设计配置太阳光电系统,选型和安装太阳电池控制装置、电源逆变装置、蓄能设备等;
(4)检查测试太阳光热、光电设备的技术性能;
(5)指导用户安全使用设备,处理运行中的障碍。
注:职业描述以已颁布的国家职业标准内容为准

七、职业概况:

八、国家职业标准全文:

太阳能利用工 — 职业概况简介

太阳能利用工证书样本

1.1 职业名称

太阳能利用工。

1.2 职业定义

从事太阳光热、光电设备和建筑的安装、建造、调试、维修及管理的人员。

1.8.2 申报条件

一一初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3)从事本职业学徒期满。

——中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3)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4)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职业结业证书。

——高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结业证书。
(4)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技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
(4)本职业(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一一高级技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1.8.3 鉴定方式

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到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技师和高级技师还须进行综合评审。

1.8.4 考评人员与考生配比

理论知识考试考评人员与考生配比为1:15,每个标准教室不少于2名考评人员;技能操作考核考评员与考生的配比为1:5,且不少于3名考评员;综合评审委员不少于5人。

1.8.5 鉴定时间
各等级理论知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技能操作考核时间为150~180分钟;综合评审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8.6 鉴定场所设备

理论知识考试场所为标准教室;技能操作考核的场所应具备安装各类太阳热水器、太阳灶、户用太阳光电系统的条件或建造太阳采暖建筑的场所,并配备有安装上述设备或建造上述建筑所需要的各种仪器、工具、材料等,这些场所应符合环保、劳保、安全和消防等各项要求。

证书培训咨询:夏小云/18936805516(微信同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