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袁家海:新能源发展尚需借力顶层设计

发表于:2017-03-28    

近日,全国两会已顺利闭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关注能源发展的人士不难发现,无论是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还是与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中,如何完善风电扶持政策和推动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内容都被频频提及。

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请他就《报告》中相关热点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报告》中提出,我国将继续优化能源结构,您认为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

袁家海:近年来我国一次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煤炭比重连续下降,特别是煤炭消费总量连续三年降低。2017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还将继续,这是非常重要而有挑战性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双控制,特别是重点地区要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同时建议以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配额制为抓手,在重点高耗煤行业落实煤炭消费减量目标。

其次,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着力提高电气化水平,在气源有保障、气价改革到位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天然气在终端的消费比重。

第三,着力解决好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发展问题,“三北”地区在暂不新核准新项目的前提下,要着力通过增加系统灵活性、本地消纳挖潜、促进跨区消纳等方式着力降低弃风弃光问题,中部和南方地区要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布局,从一开始就解决好协同规划、市场消纳等问题,这样经过几年的优化调整,最终实现将弃风弃光降低到合理的水平。

记者:《报告》明确将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解决弃风等问题,你认为目前应该如何妥善解决上述问题?

袁家海:第一是保障系统灵活性,当前各地开展的煤电灵活性改造是现阶段保障灵活性的有力抓手,但是系统灵活性不仅仅是现有煤电挖掘潜力,还有电源结构的整体优化、电网结构的优化和电力运行体制的改革等一系列举措。

第二是落实好可再生能源目标引导机制,把它升级为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样绿色证书与配额制相配套,才能从需求侧激发市场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第三,加快电力市场,特别是辅助服务市场和现货市场建设。煤电灵活性改造必须辅以煤电商业模式的调整,而辅助服务市场可为煤电从电量型向电力型机组转变提供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基于边际成本原则运作的现货市场对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记者:对我国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你有着怎样的期待?

袁家海:“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风电要实现平价上网,而光伏要实现售电侧平价。从现实的发展看,风电和光伏的单位投资近些年确实在加速下降,学习效应明显。但是受高弃风率因素的影响,投资成本的降低尚未有效转化为度电成本的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收益预期较差,这在很大程度上会降低行业的投资热情。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好弃风、弃光问题,从而逆转投资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预期,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将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十三五”期间政策体系的优化和市场体系的建立,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