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走出去” 该怎么干?

发表于:2017-03-27 10:21:12     来源:一财网

 企业“走出去”这个话题,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依然很火爆,不仅有几场分论坛跟此密切相关,而且一些企业家私下讨论也很热烈,并充满信心。

在《民营企业圆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论坛上,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就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意向非常强烈,不管是否已经走出去,都有强烈意向。以前是国企演主角,现在是民企占了绝大多数。

中国企业家的这种强烈意向,跟相关数据也密切吻合,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14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规模,高于利用外资200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28.9亿美元。

2016年,中国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01.1亿美元。

春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春晖投资”)董事长汪大总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这条路,即使再难也要走下去。发达国家的强大经济,跟它们拥有大量的跨国公司密切相关。中国像华为这样的跨国公司还太少,至少要有100家以上。

“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如何降低风险则需要经验的积累。对于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当地文化法律的异同,此前关注者颇多,但具体操作层面的案例,却需要更多的实战经验。

利用好6000万海外华人

汪大总是汽车行业的“老司机”,从事汽车行业近30年,曾担任过上海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现在则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及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并购及相关咨询服务。

2011年,汪大总创建春晖投资,致力于帮助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过去几年,至少有10多起海外并购经验。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是规模经济,必须要“走出去”,而且中国汽车零部件跟欧美等国家相比,技术差距还很大,通过海外并购,是强大自身比较好的途径。

“走出去”过程中,企业如何降低风险?汪大总认为,一是要专注和专业,二是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中国6000万海外华人的资源,这是中国特有的资源优势。

在并购过程中,汪大总说,他们利用了很多海外华人专家。最近几十年出去的华人中,很多人才四五十岁,不仅素质高,还有很高的专业涵养。比如在美国底特律,有2万多华人从事汽车行业工作,大多是硕士以上学历,在很多公司也是专家。并购中,利用他们来做尽职调查,并进行风险评估,效果不错。并购完后,还可以邀请他们参加管理团队,也为这些人的职业发展提供不错的平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