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能源钱晶:应鼓励投资光伏充电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7-03-21 10:24:06
 在2017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晶科能源是唯一受邀参会的新能源上市公司。

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绿色转型,利用新能源、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实现经济的从灰到绿。”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钱晶分析,绿色转型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能源转型,发展能让更多人受益、便捷分享清洁能源技术,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进而淘汰、限制、减少、更新化石能源驱动的高能耗、高污染重工业,发展让人们生活更健康、让地球更持续的产业。

推电力定价改革

记者:能源转型对经济转型有哪些影响?

钱晶: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空气质量问题和长期的气候变化风险已成为当务之急。显然,中国亟需推进经济转型,向更加多元化、低碳和创新型模式发展。这就需要推动能源结构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

国家的能源政策直接影响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方向,决定资本和人才的流向,因此,合理而审慎的能源政策尤为关键。

记者:对电力改革,你有什么具体建议?

钱晶: 首先,协调好火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优先关系,落实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解决困扰可再生能源行业多年的“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

其次,开放民企公平参与电力竞价,推动和促进定价改革,例如将电网公司收入与销售量脱钩,促使更多高效的、可再生的能源发电并网,促进电力交易市场和电力零售市场发展。

第三,开放更多多能互补示范城市,分布式光伏加风电为主力能源,辅以低碳天然气调峰能源,和抽水蓄能技术,以及微电网,建筑能效管理,分时电价的需求侧智能响应。发展光伏加农业、渔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生态旅游等多种“光伏+”的经营模式。

第四,开放有实力民营电力企业参与电网“综合资源规划 ”,既考虑能效等需求侧资源,也考虑新增电力等供应侧资源,同时评估能源资源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例如风险和可靠性等因素,发达国家经验也证明,能效和可再生能源足以替代新建燃煤电厂和其他化石燃料电厂。

记者:“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是老问题,你有哪些政策建议?

钱晶: 一方面要加速特高压建设,甚至考虑是否预留专门的可再生能源电网,专网专送,另一方面建议改变现行的计划型调度机制,优先调度运营成本低的新能源。更重要的是打破省级行政区之间壁垒,建立跨省跨区清洁能源消纳政策和电价机制。

应鼓励投资光伏充电桩

记者:整个光伏行业出现了一种上游冷下游热的现象,晶科也在布局下游电站,并成立了专门的晶科电力。你如何看待光伏电站运营市场未来五年的市场格局?未来电站资产会不会集中到“五大四小”手里面去?

钱晶: 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会占据整个光伏发电市场的近一半市场。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屋顶电站,这种高度分散的电站模式或许不是“五大四小”这些电力巨头的专场。

这就好比沃尔玛为什么不去开7-11?因为这不是它最擅长的。“五大四小”擅长大型地面电站的投资和运营,定制化客户服务和处理海量用户对他们或许是挑战。

记者:关于能源互联网,行业讨论很多。晶科能源在这方面有何想法和做法?

钱晶: 目前能源互联网还是处于行业讨论阶段,还没真正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布式能源还不够多,电力市场未真正开放出来,分时电价,需求侧响应机制和技术也没推广。我们在光伏行业,虽然可以说是互联程度较高,但我们的能源互联网仍停留在对于超过2GW的集中和分布式电站进行远程监控阶段。

记者:你认为,电动汽车如何与光伏发电结合起来,开拓新电业务领域?

钱晶: 现在所谓的新能源车只是新型能源汽车,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虽然实现了电驱动,但电的来源仍然主要是火电,只有等实现了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之充电才能名实相符。

为此,我建议,应鼓励投资光伏车棚、光伏充电停车场和光伏充电桩,将电动汽车纳入需求响应项目。在光伏发电高峰期,边停边充,在可再生能源电网负荷特别高的时段(比如夜间)作为备用储电单元。

同时,还应将电动汽车光伏充电基础设施纳入建筑或地面停车场规范和标准,这样新建筑或者地面停车场就会配备分布式充电站。

FR:21世纪经济报道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晶科能源联合TaiyangNews举办182高效太阳能组件技术专题讨论会

晶科能源联合TaiyangNews举办182高效太阳能组件技术专题讨论会

12月3日,晶科能源联合TaiyangNews共同举办182高效光伏组件技术专题讨论会。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女士代表公司出席了本次讨论会,并就182mm组件的生产标准、系统设计、组件可靠性以及市场反响与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晶科能源高效光伏组件技术钱晶
2020-12-04
钱晶:“十四五”大目标 晶科准备好了!

钱晶:“十四五”大目标 晶科准备好了!

9月24日10时,应邀在美国纽约市出席由全球气候组织与联合国、纽约市共同举办的2020年气候峰会的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与世纪新能源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连线,针对如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晶科能源

晶科钱晶十四五十四五专家解读
2020-09-26
光伏行业现在有多火?用一组数据告诉你!

光伏行业现在有多火?用一组数据告诉你!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近期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探讨越来越多。据悉,今年10月份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

十四五晶科能源钱晶
2020-09-22
晶科能源将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对话会丨建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晶科能源将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对话会丨建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今日宣布:将作为全球能源企业代表,出席9月15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特别对话会】。该对话着眼中国未来的发展愿景,经济复苏计划,包括中国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所实

钱晶晶科能源
2020-09-14
新电途+小鹏,驾乘电动汽车领略祖国壮美河山

新电途+小鹏,驾乘电动汽车领略祖国壮美河山

近日,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聚合充电平台 -- 新电途与小鹏汽车达成充电网络的全面数据合作。近年来,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驾乘电动汽车的游行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首选方式。然而,耗电快、充电

朗新科技光伏充电桩
2022-07-01
光伏又又又双叒叕上央视了!这次是因为...

光伏又又又双叒叕上央视了!这次是因为...

5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中报道了国内首家智慧能源小镇在滨海新区启建,该智慧能源小镇将建设零能耗建筑、光伏路面、智慧路灯等10项智慧能源项目,今年9月建成后,新城清洁能源消费将达到90%。未来,你我都将生

光伏充电桩央视智慧社区
2020-06-17
光伏充电桩是下一个风口?

光伏充电桩是下一个风口?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消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其中1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8.6%。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充电成为车主们关心的头号问题。今年3月,

光伏充电桩充电桩充电桩补贴政策
2018-08-21
广东东莞首个大型“光充一体”综合能源项目麻涌投产

广东东莞首个大型“光充一体”综合能源项目麻涌投产

东莞首个大型光充一体综合能源项目尤特产业园恒阳3兆瓦光伏发电+万马2兆瓦充电桩项目在麻涌投产,该项目对加快东莞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笔者日前从麻涌镇综合能源项

能源项目光伏应用光伏充电桩
2018-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能源钱晶:应鼓励投资光伏充电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