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面临落地难题 基层业者呼唤更多配套方案

发表于:2017-03-15 11:37:10     来源:东南网
 所谓光伏扶贫,即利用贫困村建筑屋顶等闲置空间,架设光伏电站,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实现创收。2014年,这个发端于安徽的扶贫模式开始在全国推广,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光伏扶贫热潮。

福建的不少地方也积极引入光伏扶贫项目。但由于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后期运维不确定性高等因素,光伏项目普遍面临落地难题。基层业者表示,光伏扶贫并非建一个电站那么简单。

8日,南靖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将光伏电站线路介入电网。

驻村书记带来的光伏电站

3月8日,南靖县书洋镇文峰村的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电站装机容量50kW,预计全年可发电超过5万千瓦时。这些电量将以0.98元的单价,全额出售给国家电网,每年可为村里增加约5万元村财。为文峰村引进光伏项目的,是由漳州市发改委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陈港松。其初衷是扭转长期以来零村财的局面。这也是南靖首个光伏扶贫项目。

王飞是第四批省派驻村干部,他也是光伏扶贫的实践者。去年5月,装机容量15kW的光伏电站,在他的驻点村平和县霞寨镇内坑村并网发电。至今,发电站已累计发电万余度。

驻村之初,王飞便感受到了这波光伏扶贫热。“一到村里,不少光伏设备企业便打来推介电话。”王飞从原单位争取了近17万元资金,利用闲置村小的250平方米屋顶,建起了光伏电站。按照计划,该项目可在8年后收回初期成本。

2013年,安徽省合肥市首先在全国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很快,光伏扶贫热潮开始席卷全国。尤其是在驻村书记中,光伏扶贫更是一个高频词。

事实上,光伏扶贫有更加深刻的背景。目前西部光伏电站大多面临产能过剩,弃光限电时有发生,光伏设备企业经营为艰,光伏投资重点开始向用电需求庞大的中东部地区转移,但后者又受制于有限的土地资源。以屋顶分布式电站为主的光伏扶贫模式,通过集约化用地模式化解了这一矛盾。

“比起其他产业,光伏扶贫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能够实现细水长流的扶贫效果,尤其适用财力薄弱的贫困村和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陈港松认为,光伏扶贫模式实现了化解产能、发展新能源、精准扶贫统一。

因此,光伏扶贫也备受福建基层青睐。2015年4月,福建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在龙岩市武平县落成,该项目装机容量42kW。此后,各级驻村书记成为我省光伏扶贫项目的最主要推动力量。去年8月,由福建农林大学派驻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建美村的第一书记耿银行,便引进了华安首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2kW,至今已累计发电2万多千瓦时。他们的最初动力,大多是出于改善薄弱村财的考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