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拟购上海德尔福50%股权 扩汽配调光伏

发表于:2017-03-14 10:2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自9月中旬以来停牌的航天机电(600151)10月27日晚间公布了几项资产交易公告,公司拟支付现金向新加坡德尔福购买其持有的上海德尔福 50%股权,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摘牌收购控股股东上航工业所持有的神舟电力 96.03%股权,并将公开挂牌转让忻州恒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宁东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及刚察鑫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 100%股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延伸汽配业务

据了解,航天机电购买上海德尔福 50%股权系为扩大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规模而行使优先购买权,航天机电需支付9900万美元,同时上海德尔福需以利润分配方式向新加坡德尔福支付不超过 2850 万美元(含 2014 年度的现金分红)。上海德尔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账面值为 6.04 亿元,预估值为 14.2亿元,预估增值率为 135.1%。

上海德尔福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新加坡德尔福为外方股东,为德尔福汽车公司下属企业。截至目前,新加坡德尔福、航天机电以及上海汽空厂分别持有上海德尔福 50%、37.5%以及 12.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航天机电将持有上海德尔福 87.5%股权。

航天机电主营业务涉及三大行业:汽车零配件行业、新能源光伏行业以及新材料应用行业,其中,光伏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面临原材料采购价格、产品销售价格的波动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风险,因而其盈利水平具有周期性波动的特点。2012 年、2013 年、2014 年及 2015 年 1­6 月,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68.29%、82.20%、84.56%和 83.18%,占比较高,而汽车零配件和新材料应用收入占比相对较小。

汽车配件业务也是航天机电的主营业务之一,产品领域涉及车用防抱死制动系统(ABS)传感器、保险丝盒、离合器液压缸、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等。上海德尔福的汽配件产品主要有汽车空调组件、蒸发器以及冷凝器等。通过此次收购,航天机电的汽车配件业务将延伸至汽车空调领域,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收入占比将提升,以平衡光伏业务的周期波动。

财务数据显示,上海德尔福最近两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07亿元和22.89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 2.02亿元和2.24亿元。今年1­7 月,上海德尔福实现销售收入 12.2亿元,实现净利润 9171.98 万元,分别占 2014 年实现销售收入及净利润的 53.5%和40.99%。

调整光伏业务

一面加码汽配业务,一面调整光伏业务。为解决同业竞争,航天机电拟出资1.57亿元通过产权交易所摘牌收购控股股东上航工业所持有的神舟电力 96.03%股权,布局内蒙古地区光伏市场。

据了解,上航工业持有神舟电力 96.03%股份,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 3.97%的股份。神舟电力现持有内蒙古地区已并网光伏电站 120MW。财务数据显示,神舟电力2014年及2015年1­8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67.87万元和3691.61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135.8万元和­4335.06万元。本次交易成功后,神舟电力将纳入航天机电合并报表范围。

与此同时,为提升航天光伏产业链整体运行效益,保持光伏电站的滚动开发能力,航天机电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忻州恒能、宁东太科及刚察鑫能三家光伏电力公司100%股权。三家公司的挂牌价格分别不低于净资产评估值1.2亿元、1.31亿元和3110 万元。据公司测算,此次转让可实现税前股权转让收益约 4400 万元。

航天机电对旗下光伏公司的调整还不止于此。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6月,航天机电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了兰州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永登 49.5MW 电站项目的出售,获股权转让收益 5700 万元;9 月,公司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了忻州太科 100%股权,实现忻州太科 50MW 光伏大棚项目的出售,获股权转让收益 3250 万元。

FR:证券时报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