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永州黄栗山村:光伏扶贫照亮扶贫路

发表于:2017-03-13     来源:永州日报

试点项目,已于今年1月份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明确了2017年新田将完成103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的任务,其中上半年完成33个村建站任务。

“这回我们村算是真的沾‘光’了。”近日,笔者到新田县骥村镇黄栗山村探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建设情况时,该村村民毛永富道出了他的心里话。

黄栗山村是新田县脱贫攻坚的125个贫困村之一,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人。2016年,为加快该村的脱贫步伐,县委、县政府将该村列入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建设村,经过前期建设,黄栗山村60KW光伏扶贫工程已于今年1月份完成并网发电。目前该村因此项目有了集体收入,176名贫困户也因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建设逐步在脱贫出列。

当天,在该村村主任钟振华的引导下,笔者来到该村60KW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点。在斑鸠岭山顶一块经过平整的土地上的塑钢围墙栅栏内,232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据钟振华介绍,该光伏项目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铺设光伏电池板面积700余平方米,电站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钟振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本村的60KW光伏发电站,日发电量可达138KW,年发电量5至6万度左右。按目前光伏发电标杆电价每度0.85元的标准(国家补贴0.42元/度、入网电价0.43元/度)计算,可获得近6万元毛收入,近5万元的纯收入。钟振华接着说,5万元虽然不算多,但可持续收入25年,这样算起来数目就不小了。以后还将根据群众自愿,鼓励村民通过自筹资金加小额信贷等方式,扩大建设规模,4至5年便可收回投入成本,并从第五年开始实现长期固定收入。

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湖南省也将其列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新田出台相应的系列措施予以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项目本身建设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受益时间长,且环保,与美丽乡村建设不冲突。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表明,新田年均日照达1400小时以上,具有良好的光伏发电必备条件。

据了解,新田在骥村镇黄栗山、新圩镇梧村、大坪塘火柴岭三个省直部门驻村帮扶的贫困村率先实施了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已于今年1月份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明确了2017年新田将完成103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的任务,其中上半年完成33个村建站任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