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开发支撑脱贫攻坚 四川阿坝州改变单一能源供给模式

来源:四川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3-12 11:25:00
 位于川甘青结合部的阿坝州阿坝县,因为地理条件限制,过去,电力供应不足是常有的事情,一到冬天,连县城也经常断电。不过,这一情况自去年3月开始出现转变,随着兰错玛光伏电站建成投产并网发电,阿坝县的用电再也不愁了。

去年3月4日,投资近3亿元的阿坝县兰错玛首期30MW光伏工程建成投产并网发电,到去年年底,兰错玛光伏电站累计发电4200万千瓦时,有力解决阿坝县用电紧缺难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获得明显改观。兰错玛光伏电站站长郭彦刚介绍,除了供给阿坝县用电,电站每天都有大量电力富余,多余电量被输送至茂县、成都等地。

据了解,已投用的兰错玛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占地达960亩,使用光伏组件超过11万块。3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探访光伏电站,只见一块块整齐安装的光伏板连成片,从公路边的草场一直延伸向远处的山脚,十分显眼。郭彦刚说,尽管电站占地面积大,但草场的使用性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光伏板下的牧草依然生长旺盛,一到收割季,电站还花钱请当地牧民前来收割,再由牧民全部拉走,不收一分钱,真正实现“农光互补”的发展理念。

郭彦刚介绍,兰错玛光伏电站还为当地牧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从去年电站建成投用以来,当地6位牧民被聘请为电站守护工人,常年专职看管960亩的电站区域。

阿坝县地处川西高原腹地,海拔高、光照充足,为太阳能发电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条件。郭彦刚透露,鉴于阿坝县发展光伏产业有着优越的先天条件,承建企业和阿坝县还规划建设兰错玛光伏电站二期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20MW,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投用,届时将更加有力地补充阿坝州用电量。

根据阿坝县规划,兰错玛光伏电站二期定位为光伏扶贫试点工程,竣工后,预计可实现年净收益1100万元,政府每年可获收益700余万元用于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同时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后续扶贫产业探索可借鉴经验并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十三五”期间兰错玛二期光伏扶贫试点工程的规划运营,阿坝县合作扶贫开发模式将日趋成熟。据悉,阿坝县还拟在查理乡实施20万千瓦装机光伏电站开发项目,预计“十三五”末期建成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22万千瓦,扶贫装机4万千瓦以上,每年扶贫总收益可达3850万元,在带动全县1.3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900元的同时,可提供2640万余元资金用于其它扶贫产业发展,为全县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提供强力支撑。

新能源开发是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阿坝州围绕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这一目标,加快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步伐,逐步改变以水电为主的单一能源供给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阿坝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新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全州太阳能理论蕴藏量为3240万千瓦,风能理论蕴藏量为1250万千瓦。目前,该州规划太阳能光伏项目场区53处,装机容量553万千瓦,估算总投资602亿元;规划风电项目场区30处,规划装机容量232万千瓦,估算总投资211亿元。截至目前,阿坝州光伏项目已并网超过15万千瓦。

FR:四川新闻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12月29日,四川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注销部分企业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公告,21家企业因被许可人已丧失从事许可事项活动能力,7家企业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办理许可延续,且注销公告期间未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资质光伏企业
2023-01-03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12月26日,四川省广元市发改委公示了广元市“十四五”水风光互补开发项目法人优选评审结果,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招标公告显示,广元市“十四

四川光伏市场水风光互补光伏优选项目
2023-01-03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11月9日,四川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阿坝县查理“光伏+N”、金川县嘎斯都“光伏+N”以及黑水县毛尔盖电站水光互补项目竞争优选公告,总规模为2.02GW,各项目一期规模则为870MW,上网电价则按照并网当年国家、省上网电价有关政策执行。

四川光伏市场产业配套光伏优选项目
2022-11-11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从国家能源集团官网获悉,截至10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202兆瓦水库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已安装214214片,约116兆瓦,占总设计容量的57%,工程施工进度过半。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应用光伏高速
2022-10-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开发支撑脱贫攻坚 四川阿坝州改变单一能源供给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