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大代表靳保芳: 中美两国在新能源产品贸易领域有摩擦升级的可能

发表于:2017-03-06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位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新型清洁能源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过去几年光伏产业经历了大起大落,整个行业陷入泥泞。如何让这个产业走入正轨、实现良性循环,是目前光伏业最渴求的心愿。借着“两会”的时机,各方代表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为光伏“谏言”,一时众说纷纭。本届两会中针对光伏产业发展、光伏扶贫等均有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宁晋电力局长出身,1996年创办晶龙集团,有过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双重经历。

去年,靳保芳提出了建议,如由国家统一明确规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范围,对光伏电站土地使用税作出明确指引与规定;对光伏电站建设用地进行税金优惠或减免;在投融资市场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保证投资人权益受到保护;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前,规定电网成为分布式电站结算主体等。今年,针对光伏领域热点问题,晶澳董事长靳保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特朗普上台后,对新能源持非常保守的态度,美国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政策走势是什么?对中国可能造成哪些影响?靳保芳的看法是,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特朗普政府可能不会大力支持新能源,但应当亦不会较大的限制。新能源长期趋势不变,新能源已经成为美国拉动就业的重要产业,美国短时间也难以对新能源采取过激行为。并且,联邦政府对新能源的政策始终只是一部分,相比较之下州政府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政策更是推动美国能源市场变革的主要动力。再次,美国总统对部分新能源政策进行大调整的难度较大。在新能源补贴方面,风能、太阳能补贴标准是由美国国会发起和通过,受政体约束特朗普难以凭借总统行政令完全否决,强行取消也容易引起新能源产业阶层的强烈反对。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双边贸易争端也会更加频繁。为了给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朗普政府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本土新能源企业的保护和支持力度,甚至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收取高关税,未来中美两国在新能源产品贸易领域有摩擦升级的可能。

特朗普“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对世界能源产业和企业造成较大影响。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能源发展格局,晶澳应立足于自身技术、产品、网络、销售、服务等优势,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和拓展市场空间。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晶澳公司加快了海外步伐。海外基地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在日本、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地拥有2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出口六大洲九十多个国家,2016年市场占有率约8%。自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以来,晶澳等中国光伏企业为满足美国市场日益增长的光伏需求,就一直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案。选择在马来西亚建厂,主要是为了规避美国双反,通过海外生产来满足美国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此外,中国光伏业作为中国制造业中领先于世界的制造业,各一流厂家的市场覆盖70-80个国家,“走出去”也同样符合企业的国际化的布局,有利于企业全球化发展。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时代的来临,治理雾霾成为了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靳保芳对于雾霾治理提出了看法,他说,治理雾霾事关国计民生,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雾霾治理是长期工程,要根本性地改善大气环境,必须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治理雾霾过程中,要发挥新能源污染少、储量大的优势,加强供给侧改革,通过电力排污许可等管理制度淘汰高排放、高污染电力产能;严格控制火电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此外,应该优先开工新能源发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减少造成雾霾的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治理雾霾。国家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就设在了全国的产煤基地山西大同,这既表明了国家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决心,也标志着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信心。

我国现在十分重视农村光伏的发展,对于光伏扶贫,靳保芳说,在实施光伏扶贫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性缺陷对于光伏扶贫造成了阻碍,大多数贫困地区用电习惯导致当地消纳空间很小,剩余的大量电力需要上送更高电压等级电网,需要对此类偏远地区的电网实施扩容改造。同时,较高土地使用税金导致光伏发电成本上升,也不利于光伏发展。光伏扶贫作为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首先要完善光伏补贴政策,或优先对扶贫项目进行补贴,确保用户的利益。其次要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网结构,提升输送能力,对于企业也要设立准入门槛,保证项目质量,“领跑者”项目准入标准就是很好的案例。政府方面需要对光伏电站土地使用税作出明确指引与规定,并且对光伏电站建设用地进行税金减免或优惠,在投融资市场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保证投资人权益受到保证。

2016年我国光伏电站电价补贴出现了以光伏领跑者项目为主导的竞价机制,这也标志着光伏行业进入了新阶段。2016年竞价机制有效的减少了补贴需求,竞价机制的推行展现了光伏这种能源品种的竞争力,也倒逼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了包括高效组件、跟踪系统的使用,提高了对系统设计效率的要求,降低了度电成本。

靳保芳认为竞价机制将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竞价挤压利润空间,反应真实的成本,将会倒逼技术进步,刺激行业竞争力,逐渐降低补贴缺口,加快实现“平价上网”这一目标。

除了光伏电站竞价机制外,补贴的下调时间点也对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很大影响。2016年6月30日成为中国市场补贴下调年度大限,导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短时间内过热过冷两极变化,给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国家在补贴下调方式上依然按照此方法进行,光伏市场将再度出现过冷过热的变化,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国家能够以季度或者半年为单位,以“小步快跑”地方式下调电价,以实现电价下调的“软着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