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如何跑赢“微利”时代

发表于:2017-02-21 15:33: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光伏发电应用模式多样化发展和光伏制造技术水平快速提升的前提下,如何强化光伏电站建设前的精细化设计和设备的合理选型工作,对于有效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显得越来越重要。

2月1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们主办,乐叶光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二届光伏电站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在会上深入探讨了光伏电站的设计要点和分析分布式光伏设计的现状,剖析电价下调后如何通过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保障电站投资收益率,为新形势下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降本增效 优化电站设计理念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光伏行业正在快速走向成熟,光伏上下游制造与应用技术都在快速进步,效率都在大幅提高,品质都在显著提升,同时成本也在稳步下降。”

在上网电价下调的同时,普通光伏电站项目也将全面开启“竞价”机制,由此,光伏电站将逐渐进入“微利”时代。为获得更高发电量,实现光伏电价平价上网,合理优化的电站设计理念成了业内实现降本增效的普遍共识。

“对于光伏领跑者来讲,前期规划非常重要,把前期工作做得扎实一些,后面的工程设计问题是可以避免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勤文在会上表示。

除此之外,精细化也成了光伏电站设计的重点之一。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光电分院院长肖斌在会上分享了光伏电站的设计理念、领跑者项目设计要点方面的相关经验。通过精细化、定制化的设计规则,将环境友好、景色优美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等跨界融入到了光伏电站项目规划设计理念中,为光伏电站提出了新的设计理念。

针对复杂地形光伏电站的设计,三峡新能源总工程师吴启仁介绍道:“我们对光伏子阵倾角及组串要进行详细摸底,挑选坡度、朝向有利于光伏电站布置区域,要规避周围高大建筑物,在土地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综合分析加大组件支架单位前后排间距,延长发电时间。组件倾角方面会结合地形,考察之后给出各地块具体优化倾角,同时控制东西方向的倾角。组件排布关系电站发电量还有整体美感,建议归零为整、减少零散组件布置,同时可根据地形降低支架单元组件的数量支架。根据不同的地形情况,支架设计为可调节方案,倾角、间距、立柱高度等可灵活调节。”

此外,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及海南电力设计院针对近期行业比较关注的农业光伏、渔光互补等“光伏+”的模式从设计院的角度给出了极具价值及参考意义的建议。

FR:中国改革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