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指标“大放水”背后,项目收益成企业创新能力“试金石”

发表于:2017-02-20 08:57:10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受新近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105GW目标的影响,各界由此对接下来几年光伏行业能否维持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产生了一丝疑虑。

不过,就最近官方传递出的信息来看,这一担心或许是多余的。

这也意味着,对于光伏行业而言,项目规模和指标,可能将逐渐成为一个不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新下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1800万千瓦。有序推进部分地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000万千瓦。

此外,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微电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提法,对微电网内部的分布式电源纳入当年的建设规模指标,可执行现有分布式能源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政策。

换句直白的话说,即便一个企业的光伏项目不能纳入正常的光伏年度发展指标,但可以借助类似微电网这样受支持的项目,得以同样实现获得电价补贴的目的。

也就是说,出于缩减电价补贴以及解决调峰、限电等问题,未来的政策着力点以及补贴资金的力度将向上述这些领域倾斜,而那些仅仅是常规的光伏项目,则可能会面临项目规模以及补贴的双收缩。

因此,对于现有光伏企业的未来而言,要想获得高收益,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以及跟随能力将是关键。其实,现实问题早已经摆在那里,在一个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偏弱的行业,如果不靠政策的引领去解决这些问题,可能到最后大家都没得玩。

项目指标非重点

根据“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光伏电站装机将达到105GW。而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7742万千瓦。简单来看,在2017至2020年的余下四年,所剩的空间仅27GW,每年的平均规模还不到7GW。

不过,在最近召开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表示,“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装机规模只是一个下限。

而在新近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国家能源局无疑在指标方面给各界吃了一个定心丸。

上述指导意见表示,今年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将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1800万千瓦。有序推进部分地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000万千瓦。

此外,在光伏扶贫项目方面,年内计划安排光伏扶贫规模800万千瓦,惠及6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村级电站200万千瓦,惠及4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式电站600万千瓦,惠及2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了上述超过外界预期的直接的指标外,在光伏扶贫方面,还开了一个“无限制”的口子。

国家能源局表示,将优先支持村级扶贫电站建设,对于具备资金和电网接入条件的村级电站,装机规模不受限制。

在项目指标上,其他类似的大有文章可做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同样是在最近下发的《微电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提法,对微电网内部的分布式电源纳入当年的建设规模指标,可执行现有分布式能源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政策。

常规项目“高收益”难题

虽然,对于项目指标上可谓是“大放水”,但与此同时,在其他方面则有明显收缩的迹象,主要集中在补贴以及限电方面。

在补贴上,国家能源局称,将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限电方面,将调整光伏电站发展布局,严格控制弃光严重地区新增规模,对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光伏发电规模。

邢翼腾则透露,通过去年的实施效果来看,“领跑者”项目达到了降低补贴的目的。在去年总申报规模达到500万千瓦的“领跑者”基地中,平均每个项目要比当地的标杆电价降了2毛钱,全部测算下来能每年节省国家补贴15亿元。

他表示,今年要全面实施竞争性分配项目,去年只在“领跑者”基地实行,但各地没有强制,只是鼓励实行,这将对企业构成较大挑战。

基于综合信息来看,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出于缩减电价补贴以及解决调峰、限电等问题,未来的政策着力点以及补贴的资金的力度将向上述领域倾斜,而那些仅仅是常规的光伏项目,可能会面临项目规模以及补贴的双收缩。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拿到“高收益”的项目,将是对光伏企业的最大考验。

FR:《太阳能发电》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