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掌握屋顶有效面积的测量窍门 助你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光伏系统

发表于:2017-02-14 08:53:53     来源:光伏说
 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中,许多用户总会问:我家的屋顶能装多少千瓦的板子?该如何设计测算?

其实光伏系统能安装多少,设计多大的容量,就像成语所说那样“量体裁衣”,首先要先测量出身体的高矮胖瘦指数,然后在根据这个指数确定衣服大小是否合身。设计安装光伏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想在自家的屋顶安装光伏系统第一条约束条件就是在已标识的无遮挡区域放置多少块光伏组件。


在实际的安装施工过程中,屋顶要明显大于光伏阵列所要求的面积,主要是受屋顶上面存在的部分或突出的物体所影响。这里面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有效面积。

光伏阵列设计和组件选型过程中,有效面积极其重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屋顶有效面积有何测量窍门,如何掌握这些窍门?让自家的光伏系统设计、安装更加科学合理。

窍门一、如何测量屋顶的有效空间?

在测量的时候可使用卷尺进行测量或直接从建筑物的结构上得到,如屋檐排雨沟和屋脊之间的距离定义为“宽度”,沿屋檐的水平距离定义为长度。


窍门二、确定“边缘区域”。

这里要根据所选择的安装方式,应当在屋檐周边提前留出边界或“边缘区域”。如果边缘区域预留空间太小,后面会给施工以及维护带来不便。如果边缘区域空间太大,将会减少屋顶有效面积,影响光伏系统设计大小。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参数,地方一般会对其尺寸有所规定,在光伏发电起步比较早的澳大利亚,对于“边缘区域”推荐选取有效面积的20%。

窍门三、确定有效面积内可安装的最大光伏组件数量。

大家都知道一般常用的光伏组件是矩形的,它有两个固定的纬度:长度、宽度,屋顶上可安装的实际光伏组件数量主要受这两个固定纬度以及屋顶有效空间长度、宽度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光伏阵列可以按照屋顶的走向和有效面积选择风景画式安装(长边平行于屋顶长边),或者按肖像画式(长边平行于屋顶宽边)安装。

窍门四、不规则屋顶可采用分割法,找出适合安装光伏系统的有效空间。

在农村屋顶复杂多样,并不是所有屋顶都是我们所向往的矩形,如果你所面对的屋顶是非矩形区域,那么不要慌,可以采用分割法,把屋顶分割成若干个矩形,然后在按照风景画式安装、肖像画式来进行安装。


明白了这四个窍门,合理的利用和创造屋顶有效面积,但是这里我们要注意,尽管屋顶有效空间是考虑光伏组件总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还要受其他约束,如最终的组件总数还取决于逆变器的选择,以及可串并联接入逆变器的组件数量等。

FR:光伏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