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历数大A十年十大亏损王 产业兴衰史股民辛酸泪

发表于:2017-02-13    

春节过后,A股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各大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纷纷揭开神秘面纱。与每年十大盈利王都被银行股包揽不同,A股十大亏损王每年却是花落各家,各有看点。

从目前看,石化油服、中海油服和中远海控2016年分别预亏160.8亿元、117亿元和99亿元,暂列2016年A股十大亏损王前三甲。

人们对于A股十大亏损王的关注不仅仅是出于“八卦”,在十大亏损王的背后,更能够管中窥豹,一探过往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兴衰和资本市场的变迁。

在2016年A股十大亏损王榜单正式出炉前,中国证券报记者特地梳理了2006年-2015年十年期间每年的A股十大亏损王榜单,来一起看一下过去十年间的经济、产业和资本市场都发生了什么,又能带给我们哪些启发和深思。

2006年:券商借壳潮涌


在2006年至2015年的十年时间里,东方航空不幸两次占据A股十大亏损王榜首,第一次便是2006年。当年,东方航空亏损27.80亿元,这一巨亏在当年甚至被称作“不解之谜”。原因是,东方航空是当年唯一亏损的民航类上市公司,即使排除8亿元因资产减值导致的亏损,东方航空仍然是巨亏。

而且,在三大航空公司中,2005年还中规中矩的东航,2006年却在主营业务利润率、国内业务利润率、费用比率等指标方面迅速与国航和南航拉开了差距。最合理的解释是,2002年末,三大航空公司重组完成后,东航背上了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两个包袱,整合成本让东航不堪其重,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了93.7%。

在2006年的榜单中,排在第五、后来被长江证券借壳的S石炼化同样备受关注。此前多年,A股深陷熊市泥潭,券商盈利难符IPO标准,但随着2006年大牛市的到来,券商的上市冲动被激发,而借壳则成为捷径。自2006年9月广发证券首开先河之后,提出借壳方案的券商迅速超过10家,长江证券也在2006年底敲定借壳S石炼化。

不过,由于后来券商借壳上市曝出广发证券内幕交易案等一系列问题,券商借壳上市在2011年被证监会实质上叫停。到了2014年下半年,大牛市再次到来,券商的上市热情再次被点燃,保持实际控制人不变、不触发借壳上市的“借道”上市成为急于上市的券商们的变通方式,安信证券便“借道”中纺投资成功上市。

2007年:“战斗机”坠毁


2007年榜单中的十大亏损王总共只亏掉64.17亿元,成为近十年中最不败家的一年,甚至排名第一、后来被大名城借壳的*ST华源当年也只亏了10.12亿元,这在很多年里连十大亏损王的榜单都排不进去。不过,有一家公司的亏损却在当年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那就是亏损5.94亿元、排名第五的波导股份。

“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从歌手李玟口中说出的广告语曾流传一时,1999年在手机行业白手起家的波导手机,到了2003年便一举打败了当时世界手机业三强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坐上国内手机市场的销售冠军宝座,波导、TCL、康佳带领的国内手机军团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也由1999年的5%飙涨至2003年的54.7%,一时风光无两。

不过,以低价低端、三四线市场为开拓重点的波导股份,在2004年国内手机市场的转型中迅速漏出技术不足的破绽,以及由于之前的过于乐观而背上了产能过剩的包袱。2005年,波导股份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此后,在2007和2008年分别亏损5.94亿元和1.67亿元后,波导股份在2009年被扣上了ST的帽子。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中,华为、OPPO和vivo三家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排名三至五位,且不断蚕食三星和苹果两大巨头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华为、OPPO和vivo的出货量更是占据半壁江山。在一片乐观的同时,我们是否更应该借鉴波导股份的前车之辙?

2008年:一粒“蛋白精”坏了一包奶


时隔一年,2008年的榜首再次被东方航空占据,与2006年东方航空“众人皆赚我独亏”不同,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当年也登上了榜单,三大航空公司累计亏损额高达279亿元,巨亏原因也大体相同,均是由于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在2008年下半年大幅下降,导致原油期权合约产生了巨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