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湖州出台新政助力家庭屋顶光伏发展 屋顶也能晒出钱来

发表于:2017-02-08 10:29:48     作者:施妍 来源:湖州日報

 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使用任何燃料、不排放任何污染物、不产生噪声,是绿色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这种可以赚钱的光伏屋顶,至2020年,我市10万多户家庭都将拥有。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在湖州,这种绿色健康的家庭屋顶光伏,已按下发展“快进键”。根据最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湖州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6-2020年,全市家庭屋顶光伏建设10万户,总装机规模30万千瓦左右。

屋顶光伏将跑出“加速度”

将屋顶变成家用发电站,不但可以帮助缓解用电压力,甚至还可以赚钱。这样的“福利”,将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光伏发电应用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全市家庭屋顶光伏建设10万户目标,未来3年,我市家庭屋顶光伏将全力跑出“湖州加速度”。

至2020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将在全市乡村既有独立住宅、新农村集中连片住房等,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4万户以上。结合建筑节能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在全市城乡新建住房、城市新建高(多)层住宅小区等,我市将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3万户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结合城市现代化建设,在市县区主城区高(多)层住宅小区、别墅排屋等既有建筑屋顶,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万户以上;并结合光伏小康工程建设,在全市低收入农户和市级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光伏小康工程建设,预计至2020年,全市将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2万户以上。

省了电费还有补贴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为积极鼓励发展屋顶光伏,对参与家庭屋顶光伏建设这项“绿色事业”的居民,每发一度光伏电,都将享受补贴,在国家、省补贴基础上,我市还将给予政策补贴。

市区居民屋顶实行光伏发电补贴的,每度电可享受0.18元补贴,其补贴时限为发电之日起5年(之前并网发电的自该政策执行之日起5年)。这就意味着,对于把屋顶变成“发电站”的居民来说,每发一度光伏电,可获利0.18元。

对80%以上采用市区生产光伏组件等关键设备的项目,我市也将按每瓦0.3元标准给予装机补贴,每个项目最高2000元。

“通过增加财政补助,希望可缩短居民的成本回收期限,从而增加居民收益,充分调动居民投资安装光伏积极性。”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 2021年及以后新并网发电项目,不享受上述政策。

屋顶也能晒出钱来

过去,屋顶的最大用途就是遮风挡雨。如今,屋顶晒晒太阳能晒出钱来,这样的好事,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赶上了。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居民,我市将以市场化推进为主,通过全款出资、商业贷款、出让屋顶、合同管理等建设模式,全面推动乡村独立住宅屋顶或庭院、新农村集中搬迁住房、村级公共建筑等既有建筑屋顶建设家庭光伏发电系统。至2020年,家庭屋顶光伏有望覆盖全市各乡镇、农村,并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对于生活在城市集中连片商业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高层公寓楼、别墅排屋等地的市民,其民居建筑屋顶及附近公共建筑屋顶,将由居民联合体、住宅小区业委会、物业管委会等成立光伏开发主体,通过采用合同管理等模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建设。预计至2020年,全市各主城区多数大型商业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等将集中连片安装家庭屋顶光伏装置。

对全市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小区等建筑屋顶,以及农户庭院等空间,我市将全力推进光伏小康工程。通过政府补助、村户筹资、企业入股等方式,建设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对屋顶或庭院不适合建设的,将按照集中联户、以村带户等形式建设集中式农光、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其收益将按股分比例分配到户到村。对实施光伏小康工程的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户数,也按实际受益户数折算。

FR:湖州日報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