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师:多晶产品真的仍将主导市场?

发表于:2017-01-31    

单、多晶产品的市占率竞争相当激烈,且各有拥护者。中国业界流传一篇报导,指出高效多晶产品因LCOE(度电成本)较佳、供货无虞而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EnergyTrend分析师认为状况不见得是如此。

《中国投资谘询网》的一篇专文指出,相较于绝对成本,性价比与LCOE已成为光伏开发商的重点考量;此趋势在中国推出“领跑者计划”带动高效需求后更为明显。一般而言,组件成本占光伏电占整体成本约45%,高效组件将有助LCOE与收益率提高;不过,若组件价格随着瓦数提高而超过一定门槛,仍有可能因整体BOS提高太多而影响LCOE。

多晶组件的价格较单晶便宜,加计BOS之后更是如此。《中国资讯投资网》的专文计算,以20MW的专案为例,达领跑者门槛的多晶270W组件、单晶280W组件、单晶PERC 290W三款产品相较之下,多晶组件的价格是最低廉的。若以50MW规模的专案来看,其价格优势更加显著。

多晶组件的PID、LID问题也较单晶轻微,《中国资讯投资网》的专文因而认定:单、多晶组件每瓦的发电量几乎一致。而多晶组件在技术持续进展下,效率有所提高、成本则控制在一定的水准,性价比仍足以与单晶组件抗衡。加上该文认为单晶组件将出现供应短缺,因此多晶组件仍将占有市场优势。

《中国资讯投资网》专文的论据是:多晶组件与系统的价格较单晶低,有成本优势;而同瓦数的单、多晶组件发电效果相仿,因此多晶组件的LCOE将较单晶更好。加上单晶组件可能出现供货短缺,使多晶产品仍能抢下市占多数。

然而,此一论点与当前的市场观点不尽相符。EnergyTrend分析师指出,单晶产品虽然价格较高,发电效果明显较好。虽然单、多晶系统的实际LCOE会依装置环境而有所落差,但一般而言,即使加计BOS成本,单晶系统的LCOE相较于多晶系统仍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的领跑者计划也反应出同样的趋势。根据EnergyTrend调查,2015年度的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领跑者计画中,有58%的装置采用单晶产品。而2016年度共5.5GW的领跑者专案中,据EnergyTrend了解,更有近八成系统选用单晶组件。

EnergyTrend分析师表示,单晶产品在领导厂商刻意压低价格以缩小与多晶产品价差的状况下,同瓦数更高的发电效益,通常可带来更高的投报率。再者,即使单晶产品因市场更强的需求而出现供不应求,在相关厂商积极扩产的情况下,产能也不至于与多晶相差太多,因此不见得会有《中国资讯投资网》专文所说,多晶仍将主宰市场的情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