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河北省承德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验收与监管办法(试行)

下一篇:2000深度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 山西天镇百村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分享

深度分析2016年全国电力运行数据 光伏发电异军突起

发表于:2017-01-22 13:35:54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1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取消了1.28亿kW的火电装机,这对光伏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东部电力不足地区,光伏需要火电进行调峰,在火电不增加的情况下,光伏、风电迅速增加,必然会出现季节性、短时间的限电情况。

在西部电力富余地区,光伏的远距离输送也需要与火电打捆。取消火电的新增装机,则未来风电、光伏的新增装机也必然受到影响。

2017年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从这组数据中可以发现。

1、服务业、居民用电量快速增长

表1:2016年用电量增长情况(单位:亿kWh)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6年“第二产业”(工业)的用电量绝对量增加最大,但增长率最低。

“第三产业”(商业、服务业)和“城乡居民生活”明显增长。

大用户的用电量增速放缓,未来,如果社会经济没有大的变化,随着全国性节能降耗工作的升入,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有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商业、居民的用电量快速增加。

2、光伏装机量增长异军突起

将各种类型电源的装机量进行对比,如下表所示。

表 2:2016年全国各种类型电源装机量统计(单位:万kW)

 

 

装机量总体增速仍然高于用电量增速。毫无疑问,如果用电量不出现明显增长,全国性、各种类型机组的限电将进一步加剧。其中:

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的绝对增长量仅次于火电,约等于水电、核电、风电新增装机之和,增长率更是达到83.5%!然而,在所有电源类型中的占比仅为4.7%,仍然是小比例电源。

风电、太阳能发电(非水可再生鞥能源)的累计装机已经占到总装机的13.7%。

3、火电利用小时数继续快速降低

2011~2016年火电利用小时数如下表所示。

表3:最近6年火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单位:h)

 

 

全国范围内,火电已经出现富余,发电小时数持续降低。《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kW以内的目标。从表2可以看出,截止2016年底,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0.54亿kW。

正因为如此,1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多个文件,要求各省停建纳入规模的新建火电机组,以压减“十三五”期间建设规模,很多项目被推迟到“十四五”及以后投产建设!涉及总规模竟然高达1.2773亿kW。

主要涉及各个基地项目,如下表所示。

表 4:全国被叫停的煤电项目名单

 

 

从上表可以看出,新疆、内蒙被取消的量最大,涉及西北电网所所有省份:新疆、陕西、宁夏、甘肃、青海。也涉及东部的山东。

4、分析与结论

1)全国新增装机增速仍高于用电量增速,火电发电小时数持续降低,预计全国性的电力富余情况将进一步增加,各类机组的限电也将进一步增加。

2)光伏装机量异军突起,增长率高达83.5%。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比例仍不足5%,但在局部地区比例已经非常高了。

3)由于光伏需要火电进行调峰,局部地区现有的火电调峰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在火电不增加的情况下,光伏、风电迅速增加,必然会出现季节性、短时间的限电情况。

风电、光伏的远距离输送也需要与火电打捆。西北5省与山西都是电力输出省份,取消火电的新增装机,则未来风电、光伏的新增装机也必然受到影响。

FR:智汇光伏 王淑娟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