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创新投贷联动 平安信托致力“打造有使命资本”

发表于:2017-01-20    

2016年底,在中国平安一年一度的员工体检中,数千名员工通过美年大健康完成了年度体检。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新兴企业,美年大健康在2013年得到了平安PE的“青睐”。平安在战略入股后,从资本驱动、公司治理、战略提升、产业整合等多方面为该公司提供增值服务。短短三年多时间,美年大健康实现估值、营业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数十倍的增长。

美年大健康只是平安近年来众多股权投资企业的一例。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信托公司要把握国家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方向,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缩短金融中介链条,在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平安信托的稳健发展。2016年,平安信托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并购基金、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业务形式,打造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信托“范本”。

日前中国平安披露的平安信托2016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平安信托实现法人净利润37.97亿,同比增长22.12%;实现营业收入67.53亿元,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6,772.21 亿元。在当前经济下行趋势下,平安信托的逆市增长,正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结果。据悉,2016年,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存续规模超过3337亿元,同比增长42.24%,规模占比49.28%,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

助力国企混改 中集车辆行业老大地位进一步巩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平安信托抓住机会,成功推动了国企混改项目——中集车辆的落地,成就了助力国有企业理顺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的典型案例。

作全球最大的半挂车制造商,中集车辆2015生产和销售的半挂车达10.03万辆,占据了中国市场25%份额、全球市场10.5%的份额。不过,其身后也不乏追赶者,美国的沃巴什国家公司(Wabash National)和德国的施密茨集团(Schmitz Cargobull)一直紧随其后。中集车辆一直推行全球化战略,而这一战略无疑对中集的公司治理结构有着更高的要求。于是有着共同“蛇口基因”的中集与平安走到了一起,平安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加入中集的改制重组。

2015年8月,平安PE项目组正式进场开始工作,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刘东亲自率领团队与中集管理层进行谈判磋商,并就核心问题同主管商务部门多轮沟通。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平安与行业专家、律师、会计师等进行多次的探讨,最终完成10.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占中集车辆16.82%股份。

中集车辆在平安增资后,成功完成了混合所有制的改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同时丰富了董事会资源,优化了治理结构。公司年内迅速收购了占英国市场38%份额的英国最大的半挂车生厂商SDC,以填补其全球营运布局中欧洲市场的短板。通过对SDC100%的股权收购,使中集车辆在欧洲区域的年销量规模从2015年的1500台迅速扩展至11000台,巩固了行业全球老大的地位,与第二名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资本驱动+增值服务 美年大健康数十倍增长背后

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2016年,平安PE投资为新经济提供资本驱动,新增投资规模201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TMT和大消费领域,包括汽车之家、奇虎360、韵达快递、美年大健康、药明康德、多利农庄、红枫等。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刘东表示,平安PE投资企业不以快速套利退出为战略,而是致力于做“有使命的资本”,通过为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金融服务,实现其持续成长的同时,为投资人创造收益,同时也为平安集团打造更加深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医疗民生行业一直是平安PE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2013年投资美年大健康后,平安从公司治理、战略提升、产业整合、业务合作等方面为该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从战略梳理、三会管理、全面预算等多个维度协助提升该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助力公司实现战略升级,从单纯体检服务转向深度健康管理服务、从门店服务转向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推动公司与行业的首创者慈铭体检的联合,并实现借壳上市。

一组数据显示出美年大健康在平安战略投资后的变化:2012年入股前,美年大健康的估值不足20亿,年体检收入仅6.2亿,运营门店数仅50家,截至2015年底,其估值已超过300亿,控股加参股公司的收入超过30亿,实际运营的控股加参股门店数超过200家,业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此外,平安还与美年大健康实现了业务支持和协同,引导平安员工、客户去美年大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的体验真实、全面地反馈给企业,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同时,平安自身也在布局健康产业,美年大健康成为其重要合作伙伴。

2016年6月,平安PE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该项目为年内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之一。此次并购的完成,标志着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中国互联网汽车媒体龙头从外国资本手中重新回归中国,而平安的入股,将进一步巩固汽车之家的领先地位,并帮助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战略升级与转型。

创新投贷联动 “宝安地产”到“东旭蓝天”的华丽蜕变

2016年上半年,平安信托推出业内首个定位于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业务的机构合作平台——“并购赢家”,通过定向增发、并购基金等多样的业务模式以及灵活的交易结构设计,实现资产与资金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