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退坡 2017年新能源行业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6-12-29 10:49:09     来源:港股那点事
 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

据《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测算,中国空气污染,仅引致的疾病成本,估算就占GDP的1.2%,年经济损失超过8000亿元。

中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杀伤力令人不寒而栗,大家谈论和感受最多的就是雾霾。在中国,要解决雾霾这一环境问题,需求端入手是要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将耗电最多的重工业等比例缩小;供给端入手则是改善电力结构,减少火电占比,增加新能源如风电、光电和核电等的比例。

清洁、可持续是新能源的重要特征,也是未来能源的大势所趋。但由于新能源的发电成本远在传统能源如火电和水电之上,因此新能源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进程中主要依赖于政策,远高于水电和火电的标杆电价使其得以在政府的襁褓中快速成长。如今,以风电与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技术上有了长足的积累,成本也得以大幅降低。新能源这个“孩子”在ZF怀抱中养育了数十年之后,而今政府也有意将这只手慢慢淡化,让新能源行业更加自由自在地独立成长。

在雾霾大肆侵袭全国各大城市之时,新能源行业却尚未完全脱离襁褓。那么,我们且来看一看,新能源行业在2016年已经步入何处?政策和市场出现了哪些新的变量?2017年又将会往何处走?

一、新能源板块萎靡不振

自年初以来,港股市场上的新能源板块几乎没出现什么行情。房地产板块在年初去库存的火热购房潮下出现过一波行情,石油能源板块在油价反弹的过程中出现过几次大的行情,原材料在大宗商品暴涨的带动下也出现不少牛股,但是新能源板块除了跟着大盘有少许波动外,整体趋势都是在往下走的。

据数据统计,新能源发电业板块对比所有一级行业的表现都是倒数第四,年初之间下跌5.77%,比下跌1.55%的港股大盘表现得更加糟糕。

 

 

而在新能源行业中,各细分板块的行情表现也是大同小异的,趋势都是向下,只是跌幅多少的不同而已。其中,光伏跌幅最大,以北控清洁能源为例,在其同门北控系的北控水务于去年被做空之后,北控清洁能源也难逃厄运,今年以来股价跌幅高达68.73%。核电、新能源设备和风电年初至今的跌幅同样很大,都在10%以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标的很少,且分化较大,其中下游的汽车板块中,和谐汽车和五龙电动车的跌幅分别为47.12%和30.19%;上游的动力电池板块表现很好,年初至今涨幅都在10%以上,光宇国际半年度业绩反转后涨幅曾一度高达100%,目前回落至21.47%,天能动力和超威动力的涨幅则分别为11%和16%。

 

 

二、2016年发生了什么?

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在2011年后持续增速下降,用电需求已经进入低速增长阶段,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更是只同比增长0.5%,是中国过去四十年电力同比增长数据最低的一年。尽管在经济政策持续刺激以及夏天高温天气情况下,2016年的全社会用电量有所反弹,同比增长预计略超4%。但展望明后年,预计全社会用电需求仍将维持低速增长,3-4%区间的稳定增长或是常态。

 

 

一面是用电需求端增速的下滑,另一面确实供给端发电装机不断增加,供给不断超出需求,预计未来电力将很长时期内都处于过剩的状态。随着装机总量的逐年递增,尽管发电装机增速不断降低,但可能始终高于用电增速。预计未来电力过剩的局面难以中期内改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