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光伏上网电价发布 摆脱财政补贴有赖于成本下降

发表于:2016-12-27 09:20:33     来源:腾讯财经

 新一轮的光伏上网电价调整终于靴子落地。

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出通知,2017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15元、0.13元、0.13元。此外,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

近两年,光伏业界围绕光伏电价调整闹得可谓“沸沸扬扬”。2016年下半年,流传出一份名为《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意见稿)》。

《意见稿》提出,I类、II类、III类资源区的光伏上网电价将由2016年的0.8元、0.88元、0.98元分别下调至0.55元、0.65元、0.75元,而屋顶分布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和“全部自发自用”的补贴由目前执行的0.42元,下调至一类地区0.2元,二类地区0.25元,三类地区0.3元。

由于《意见稿》的降价幅度较大,业内议论纷纷。而此次发改委正式公布的价格,较上述意见稿规定的价格要高出不少。

“此次公布的电价超出了业界预期,降得不是特别厉害。”一位光伏企业从业人员向腾讯财经透露,《意见稿》发布后,业内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此举对于企业投资意愿冲击甚大。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曾对腾讯财经表示:“虽然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是必然的趋势,然而求意见稿中的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过大,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将明显下降。为了保障项目投资回报率,电站投资商或将赶在新电价实施之前,完成并网,明年上半年又将重复今年的630抢装热潮。”

所谓“抢装潮”,源自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我国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地面光伏电站分别降低0.1元、0.07元,三类资源区降低0.02元。

《通知》还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也就是说,只要在“630”大限之前抢装成功,就可以享受当前的优惠电价。

于是乎,2016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撰文指出,2016年二季度的装机超过13GW,整个上半年的装机超过了20GW,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总体形势过热。而下半年的增长空间则为5GW-10GW。

靴子终于落地。12月26日正式下发的文件显示,2017年1月1日之后,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同时明确,今后光伏标杆电价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

“此次调价基本符合行业预期,有助于光伏行业平稳发展,分布式发展将提速,地面电站尤其是西部地面市场发展压力依然很大,竞价模式将会加剧竞争。”乐叶光伏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对腾讯财经说。

东方日升(300118.SZ)总裁王洪曾对腾讯财经表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补贴下调是实现平价上网的必经阶段,从长远来看,这仍有利于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与成本下滑。而具体到分布式光伏来说,市场对分布式光伏的接受程度不高、屋顶协调难、融资贷款难、商业模式单一等诸多问题才是真正阻碍其发展的原因所在。

如何促进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滑?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对腾讯财经表示,产品技术的提升、智能运维以及专业化、规模化的运维模式、电站设计的进一步优化、低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普及、储能技术及需求管理技术进步以及设备商、材料商的协同配合都将促使光伏成本大幅下降。

“未来光伏发电技术与效率仍然有着巨大的下降空间,但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拓宽低融资渠道。”钱晶强调,“受到限电风险、补贴资金不到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低成本资本不愿意进入拥有良好商业模式与巨大商业机遇的中国光伏市场。”

“如果融资成本无法下降,那么光伏度电成本也不能实现下调,整个产业将更依赖于补贴,这就形成了产业的恶性循环。因此,克服限电、如约发放补贴、通过公平竟价机制实现合理电价,如此才能真正推动光伏度电成本尽快下滑,”钱晶表示。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按“分散开发、就近消纳为主”原则布局光伏电站。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

FR:腾讯财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