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规划出炉 储能、光伏最具爆发力

发表于:2016-12-27 08:00: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为可再生能源产业下一个五年发展给出了路线图和指南针。

研究人士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储能产业和分布式光伏等细分领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最具爆发力的产业。

新增投资2.5万亿

《规划》强调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限电地区和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度利用小时数全面达到全额保障性收购要求,建立各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及全社会用电量中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的标准管理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水电新增装机约6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再加上生物质发电投资、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总计约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

光大证券则表示,其后,国家能源局颁布题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文件,允许持续扩大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目标,预计风能和太阳能2015-2020年的装机容量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10.2%和20.6%。与水能比较,按装机容量计对风能和太阳能的依赖将大大提高。

看好光伏发电

华安证券认为,《规划》强调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消纳的解决,一方面通过保证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另一方面通过储能技术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利用特高压输电线路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建设重心向用电负荷中心中东部转移,推行分布式发电,此外,降低风光的发电成本,提高其竞争力。今年风电板块遇冷,估值也接近历史低点,随着弃风率的下降,消纳问题的有效解决,风电板块将有望实现估值修复,推荐金风科技。储能领域推荐南都电源,特高压领域推荐许继电气。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产业角度看,储能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最具爆发力的产业。从投资的角度看,储能也将是未来一年内孕育充分投资机会的板块。分布式光伏也是“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规划将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列为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的首要任务。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向分布式光伏的不断倾斜,分布式光伏将开启稳定的发展周期,屋顶分布式龙头企业京运通、快速拓展分布式光伏系统工程的雅百特等公司值得关注。

FR:华西都市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