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安中大国际479KW光伏空调项目正式并网验收

发表于:2016-12-2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据悉,经过将近一年的建设施工,西安中大国际479KW光伏空调项目正式并网竣工验收。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光伏空调项目,该项目 由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担任EPC总包方。

据了解,西安中大国际项目业主正是考虑到经济和环保两方面因素,在整个建筑的设计阶段就将光伏空调的因素考虑并设计其中。作为当地集商业中心、高档住宅、高级酒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和地标建筑,光伏因素的加入使得该建筑项目更加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意义。

所谓“光伏空调”,即可以直接使用光伏直流电驱动的空调。除此外,光伏空调的暖通机也可以作为逆变器,将光伏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在电力用不完的情况下卖给国家电网。与传统空调比,光伏空调不但节省了费用,还能领取国家补贴,为环境保护作贡献。

据该项目负责人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亮介绍,这一项目设计施工跨度时间较长。“因为屋顶比较高,而且条件复杂,设计施工难度比较大。” 赵亮表示,项目包含了商业屋顶、住宅屋顶、连廊屋顶,还附加了玻璃幕墙,其中,住宅屋顶部分最高处超过100米。

“这么高的光伏空调项目在全国来说还是首例。”赵亮介绍,“一开始,我们想把组件铺设在楼顶的配电室屋顶,但是发现这样的话整体装机容量太小,所发的电量根本不能满足中央空调主机的耗电量。于是我们调整了设计方案,创造性地将墙体玻璃幕墙加高了三米,与配电室屋顶等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水平面,光伏组件就可以安装在水平面上,铺满整个楼顶。”

“这样的设计既保证了项目的装机容量,也兼顾了建筑整体美观度。”赵亮说,“当然,这样的设计也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面临了不少困难。”据了解,在具体施工时,为了保障高空作业的安全性问题,施工团队先在楼顶四周建了不锈钢架构,然后铺设了光伏支架,安装玻璃幕墙,最后才铺设组件。

据了解,“光伏+空调”会出现一个矛盾点,空调是暖通行业,需要排水通道,而光伏是电力行业,按照常理来说,水电应该严格分离,以避免安全事故,但是光伏空调项目里,主机需要同时接水电,否则空调就没有办法使用光伏直流电,如何保障安全性和实用性,也是设计一大难点。

因此,在最终的设计里,水泵和配电柜被放在了同一间屋内,但是中间隔了一道墙以保障安全,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这样的解决方案虽然听起来简单,但之前并没有人想到过水电安全的问题。能替业主想到并消除这个隐患,也是一种能力。”赵亮表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设计施工时,英利分布式兼顾发电量、美观度、游客安全性、观赏角度等问题,创造性地将组件倾斜角度跟屋顶倾斜方向和角度保持一致,使得平淡无奇的商场屋顶成为城市高空美景,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城市的优美感。

据悉,目前该系统每天可发1400多度电,一年发电量可超过50万度电,光补贴就可以拿到20多万元,此外,每年还能节省40多万元电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除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之外,系统每年还可减排二氧化碳近500吨,环境效益也十分显著。


“最重要的是,西安中大国际项目是当地的地标建筑。”赵亮说,“这里有五星级酒店,有顶级商业中心,还有高档住宅区,人流量密集,这样一座光伏示范建筑座落在闹市区,十分引人瞩目,影响深远,这也是这个项目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