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单多晶之战,谁能笑到最后?

发表于:2016-12-16    

走在“逆袭”大道上的单晶,迎来了各大巨头的持续加码!

近日,隆基股份子公司乐叶光伏在泰州投资的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为投资15亿元的2GW高效单晶组件。预计在年底与一期年产2GW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都将进入满负荷运营状态,年产值将超过120亿元。

不光单晶巨头隆基股份大力发展单晶业务,各大企业也纷纷瞄准了单晶市场,单晶硅正走了高速发展之路上:中环股份称,旗下子公司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拟新增8GW单晶硅材料、单晶硅片项目;平煤股份也表示,将在河南省襄城县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GW单晶硅电池片项目。

近年来,国内光伏市场一直都是多晶硅的天下,在2015年国内单晶市场份额不到20%。那么,单晶怎么说火就火了呢?对此,有专家认为,单晶硅光伏电池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提升,目前产品稳定性、使用寿命都达到了产业界最高水平,单晶硅组件生产成本逐渐与多晶硅组件持平,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市场单晶和多晶将平分秋色。

从单晶强劲的势头来看,似乎在宣告着其强势回归的态势。这也许会是单晶重新走上称霸之路的开端,不过在太阳能发电线路上,单晶多晶之争一直在持续,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谁会成为真正的霸主而一统江山?

各大巨头押宝 单晶崛起之势不可抵挡

单晶巨头隆基股份上半年实现收入64.24亿元,较上年同比大增282.51%;净利润为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4.17%。在全行业较萎靡的第三季度,隆基股份又交出了净利润2.38亿元的成绩,成为光伏行业利润率较大的企业之一。

如此良好的收益,得益于单晶广阔的市场空间。隆基股份不仅在泰州投资,还在云南丽江投资建设年产 5GW 单晶硅棒项目、保山年产 5GW 单晶硅棒项目和楚雄年产 10GW 单晶硅片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此外,隆基股份更是在全球布局,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古晋投资建设多项单晶项目,预计总投资16.37亿元。同时隆基股份还在印度、日本、法国、哥斯达黎加等国家设立子公司来加快全球化布局。

这一连串的大手笔投资及布局,让单晶行业霸主隆基股份以及其旗下的乐叶光伏,成为近两年在中国光伏市场快速冲至一线的“大黑马”。

对于成本居高不下的单晶硅来说,玩这么大无疑是需要勇气和信心的。由于去年全面推行的金刚线切技术,让此前一直价格居高不下的单晶产品大幅降本。单从性价比来说,单晶硅已可以与多晶相抗衡。并且海外业务,也会让隆基股份避免单一市场不稳定,或出现大幅度的忽高忽低带来的市场风险。

不仅隆基股份加码单晶,或许各大企业也看到了单晶的崛起之势不可抵挡,中环股份自2014年加码30亿元发展单晶后,今年6月份旗下子公司又投资67亿元新增8GW单晶硅材料、单晶硅片项目。

另外中来股份、昌盛机电、平煤集团等企业都在加码单晶项目,最近太极实业又中标了10亿元单晶硅生产项目。甚至连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协鑫集团也于去年在宁夏中卫拟投资150亿元,要在5年内建设10GW单晶硅项目,由此可见单晶是多么的火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