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拿大部长: 中加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转型清洁增长

发表于:2016-12-16    

12月5日至9日,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纳率领加拿大清洁技术企业代表团访华时表示:“中国和加拿大都非常关注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加拿大非常赞赏中国在国际谈判中所起到的领导作用,而且十分重视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关系。”

访问期间,麦肯纳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的国际执行副主席,与中国环保部长陈吉宁共同主持国合会年度会议,并参与双边会晤,与中方探讨国家公园、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清洁增长模式等重要议题。

麦肯纳此次率团访华是继今年中加两国总理成功互访之后的延续,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加合作向清洁增长模式转型。麦肯纳于12月6日在加拿大驻华使馆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此次访华有3点是与中加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其一,我们重申了将加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其二,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任期的工作;第三,我们建立了《加中清洁技术联合声明》的工作组。”

去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宣布成立“创新任务”全球倡议计划,旨在未来5年内推动政府在清洁能源研究上的投资翻倍。中国和加拿大都是“创新任务”计划的成员,这成为两国加速展开合作的基础。加拿大政府肯定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即中国合作推动了《巴黎协定》的生效,并在基加利通过了《蒙特利尔协定书》的修正案。

麦肯纳表示,气候变化、土壤修复,废水处理等都给中加企业带来巨大创新机会,这些行动和目标是值得高度赞扬的。企业在其中扮演十分关键的角色,是推动绿色增长、支持创新和开发解决方案的先锋,不过仍需要良好的环境才能展现出最佳实力。这也是此番她率团来华的主要目的。“此次访华代表团中有众多创新人才,由他们领导的公司正在推动加拿大成为全球清洁技术的领头人,他们的技术专长包括地热能源解决方案、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高能效空气排放控制系统等等。”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特别重视通过清洁增长来应对气候变化,并将此列为国家重点任务,同时承诺未来4年内将投资超过10亿加元来支持清洁技术。此外,加拿大还提出了“包容性创新议程”和“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泛加拿大框架”,确立了将加拿大打造为全球绿色增长和创新中心的目标。这两个计划将推动加拿大的清洁技术研发、投资和应用。

对于中加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大气环境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柴发合指出,政策导向是激励两国清洁技术使用和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所在。“我希望加拿大尤其是企业能够抓住中国减排硬指标、约束性指标的机遇,更多地将新技术引入中国,不管是节能还是碳捕捉或碳再利用等,都拿到中国进行示范试点,为中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特色、提高减排效果,同时价格又相对较低,且技术含量较高的合作道路。”

对于加拿大企业来华投资存在障碍的担忧,柴发合坦言:“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需求自然催生投资合作。目前,一个是国家大政策方针,一个是污染物排放标准,未来我们也会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在这些标准的驱动下,会催生出一大批特别好的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光会使企业赚钱,而且会得到非常好的社会和环境的效率。”

总之,加拿大期待与中国在已有成果之上继续合作,并坚信双方通过交流将会继续取得重要成果,共同完成打造全新的全球绿色经济的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