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组件效率越高发电量就越好?四个要点搞明白你的组件发电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2-12 16:32:11作者:杜玉雄
     本文作者- 晶澳太阳能技术支持总监 杜玉雄
      近期经常被朋友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组件效率越高组件的发电量是否越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否,组件效率和发电量没关系。

1. 什么是组件转换效率:组件效率即组件转换效率,在国标和行业规范中是这样定义的:

 


       组件效率决定于组件的面积和最大输出功率。请注意公式中分子“标准测试条件下组件最大输出功率”,标准测试条件:25℃、AM1.5、1000W/㎡,其中25℃是说的组件里面电池片的结温。

2. 组件发电量好坏应该是组件发电能力强弱。

3. 个人的理解,决定组件发电量好坏(即组件发电能力强弱)的性能指标:弱光性能、温度特性、衰减。1)首先说弱光性能,一般说800w/㎡以下的光强时,组件的转换效率保持率(功率输出)即为弱光性能。以晴天为例,组件工作一整天,从早到晚,光照也从弱到强,再从强到弱;辐照度一般从0到1100 w/㎡(一般的地理环境都超不多这个数值)再到0。据统计组件一半的出力是在800w/㎡以下的光强工作产生,因此组件的弱光性能决定了组件发电量能力的好坏。

2)温度特性:组件的核心是PN结,目前的组件有这样的特性:结温越高,组件效率越低。组件工作之后受光照影响会持续升温,现在的组件对太阳光的效率不到20%,剩下80%的光能除小部分反射掉了,其中大部分都转化热能,组件本身可以散热,但是组件自身工作温度还是会高于环境温度,一般情况下组件的工作温度在20℃~70℃之间,受环境影响大部分时间组件结温都在40℃以上,不同的组件工作温度会有差异。

3)衰减:组件衰减分两部分,组件使用中的正常衰减和质量问题导致的异常衰减,质量问题可以分为组件本身质量为和安装过程质量问题,目前安装是个大问题,这里不多说。规范要求单晶衰减首年不超过3%,多晶首年不超过2.5%,后续每年不超过0.7%,这个是说的组件自身性能的衰退。举例说明,单晶组件首年的发电量简单计算为:组件容量×(系统效率xx%)×(1-3%)×发电小时数(网上可以查)。

上面是组件选型应该注意的问题,即您在综合考虑投资之后,是采用单晶还是多晶,N型还是P型。

组件效率和上述三个指标没有直接对应关系。

具体到某个电站的发电好坏,还应注意到:逆变器选型、电站设计、设备质量、电站安装质量、运维等这些都是决定电站发电收益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电站施工质量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组件效率含义及部分产品介绍

光伏组件效率含义及部分产品介绍

光伏组件效率是指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转化效率,也称为光电效率。它是衡量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辐射能量转换为直流电能能力的一个重要参数。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更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产品也在不断涌现。以下是一

光伏组件效率
2023-11-28
723W!华晟喜马拉雅G12-132组件再创功率新纪录

723W!华晟喜马拉雅G12-132组件再创功率新纪录

华晟喜马拉雅G12-132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最高功率达到723W,组件效率23.28%。这是由世界著名测试机构TÜV南德认证的结果,再次证明华晟在光伏领域的卓越实力和技术水平。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组件效率
2023-03-21
1%组件效率提升意味着什么?

1%组件效率提升意味着什么?

1%组件效率提升意味着什么?

晶科能源光伏组件组件效率
2022-08-05
SolarReview公布2021美国户用组件市场效率排名

SolarReview公布2021美国户用组件市场效率排名

SolarReview公布了2021年美国户用市场上市的不同型号光伏组件的效率排名,包括隆基、阿特斯、晶澳、日升、赛拉弗、天合、尚德、英利、晶科在内的多家中国光伏企业上榜。本表不包括不适合户用的双面光伏组件(截至2021

美国光伏市场光伏组件组件效率
2021-10-13
同样数量光伏组件,相同时间内发电量却不同?

同样数量光伏组件,相同时间内发电量却不同?

随着光伏生产技术的进步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光伏发电近几年犹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家庭、企业开始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但是在光伏发电的过程中,不少用户发现为什么同样数量的光伏组件,相

组件发电量光伏组件清洁组件维护
2019-10-23
灰层遮挡对n型双面光伏组件发电量的影响

灰层遮挡对n型双面光伏组件发电量的影响

在连云港地区搭建光伏阵列试验平台,研究对比清洁组件与灰层遮挡组件的长期发电量差异,研究灰层遮挡对n 型双面组件和p型单玻组件发电性能等的影响。研究表明:灰层遮挡对n 型双面组件发电量的影响程度低于p 型单玻

光伏组件发电量双玻组件双面组件
2018-09-04
快速计算双面组件发电量增益的方法

快速计算双面组件发电量增益的方法

1、 前言双面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正、反面都能发电的组件。当太阳光照到双面组件的时候,会有部分光线被周围的环境反射到双面组件的背面,这部分光可以被电池吸收,从而对电池的光电流和效率产生一定的贡献。尽管双面电

双面组件发电量组件发电量
2018-08-24
一起因投诉发电量低而引起的光伏打假案

一起因投诉发电量低而引起的光伏打假案

隔壁邻居家里装了个光伏电站,晒晒太阳就能发电赚钱,邻居天天挂嘴上炫耀,于是山东临沂市蒙阴县的曹先生也忍不住动了心,跟着装了一户。可是没多久曹先生发现,明明跟邻居家装的是同一家公司的电池板,怎么我家的发

光伏发电量光伏电站组件发电量
2018-07-20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组件效率越高发电量就越好?四个要点搞明白你的组件发电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