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集散式逆变方案在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应用

发表于:2016-12-12 09:29:22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浙江海宁20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了禾望集散式方案。项目地址在工业园厂区,屋顶基本上是彩钢瓦结构,由于彩钢瓦屋顶的承重要求,屋顶无法安装支架以及支架固定装置(如水泥墩、钢桩等),只能在彩钢瓦屋顶安装轻型导轨,使得光伏电池板用夹具固定在导轨上。由于光伏电池板的安装没有支架,而彩钢瓦屋顶也没有墙面可供集散式汇流箱安装,我公司集散式汇流箱有灵活多变的适合屋顶安装的立式安装方式,固定在屋顶。(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光伏电池板的朝向由于屋顶工程条件所限,只能顺应屋顶的坡向,所以光伏电池板的朝向不能达到本纬度的最佳朝向,反而出现不同的阵列组串朝向不一致的情况。如果仍然采用集中式逆变方案,必然带来很大的并联损失。采用集散式方案,每2个组串对应1个MPPT,更精细化的跟踪,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同期上马的集中式方案,禾望集散式方案的发电量效率大大领先。

素有中国皮革之乡的海宁市坐落在浙东地区,东临杭州湾,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典型特征是雨热同期,夏季高温多雨。湿热的环境是考验设备稳定性的的好时机,特别是对于在室外部署的集散式汇流箱。

禾望在集散式汇流箱的稳定性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工艺、硬件、软件上都对集散式汇流箱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Ø 工艺上:加强机柜涂层、增加反射材料等;

Ø 硬件上:采用SiC汇流箱可在55℃环境下稳定运行,器件寿命保证25年使用年限,且无风扇、无电解电容、无输入熔丝等温度敏感器件;

Ø 软件上:监控功率部分温度,设计了过温减载功能,在日照非常强烈的时段,即使出现器件过热,也会提前通过降低输入功率的方式,优先保证寿命和持续运行。

禾望的工程师也在海宁项目现场实时做了压力测试-阳光直射暴晒试验。在光照强烈,最高气温38℃实测的全天汇流箱运行温度曲线(功率部分温度最大值距离保护值有足够的裕量)。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我司汇流箱也不会出现过温保护、过温减载等问题,保证设备的持续稳定运行。

小结

随着新能源脚步的大幅前迈,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竞争也日渐加剧,在其核心逆变技术的发展与变革中,出现“百家争鸣”的情况,从传统的2台500kW集中式逆变器并联,到多台小功率的组串式逆变器并联,再到单台1MW集散式逆变器方案,技术不断革新。

在集中式、组串式和集散式方案中,尤以集散式方案最为突出,集散式兼具集中式和组串式的优点,不仅电压抬升后大大节省电站长距离传输损耗,而且每2路光伏组串1路MPP跟踪,解决了光伏组串并联失配的问题。集散式方案尤其特别适用于山地、屋顶等项目。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