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我与光伏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发表于:2016-11-09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时刻牢记自己进入行业的初心,对未来做出正确的规划,才能将自己和企业带到新的高度,才能实现最初的愿望。

一、当初怀着怎样的初心进入光伏行业?答案:千家万户

阿特斯是2001年10月成立的,这个月正好是阿特斯的15岁生日。15年下来,这行业变化也很大,真是叫做“千山万水走过”,但是我觉得初心从来没有变过。2001年公司成立,头两年也比较拼,拼到2003年公司基本稳定,虽然钱没赚多少,但是公司基本稳定了,需要提炼一下愿景。2003年我们就写了一个“阿特斯愿景”,叫“用二三十年的时间,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清洁、更美丽的地球”。这句话琅琅上口,我记得很清楚,因为每年,我们都会背一遍。我觉得“千家万户”就是我们的初心。并不是说公司做到今天的水平后,再回去总结一下共产主义理想,当时确实是这样考虑的。在2003年,这四个字就成了阿特斯的愿景。

2001年当创建阿特斯的时候,我还没有看到“钱景”。商务计划我也写了,其中提到光伏行业是一个未来的行业,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等等。这商务计划是我自己动手写的,但是那是纸面上的。严格意义上讲,2001年的光伏行业既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我当时就是很单纯地认为,这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的行业。是一个好的行业。好的行业有什么好处呢?怎么做都是理直气壮。那个时候光伏的成本比现在还要贵,但我依然理直气壮,因为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就是这么简单。

至于说行业能做多大,好像当时并没有多考虑,只是自己的能力有一点信心,养家糊口还是可以的。我是学固体物理的,半导体太阳能作为一个造福子孙万代的行业,既符合我的本行,又能养家糊口,人生足矣。

二、感受风险,不当老大

阿特斯没当过老大,包括去年,各项指标还是老二,从来没有当过老大,也没有感受过老大的感觉。阿特斯选择一步一步稳健前进,当时是以逆袭为主。我自己创业是2001年10月份注册的公司,那时候施总的公司无锡尚德已经成立。

三、忆往昔,任重道远

1988年,第五届全国光伏会议在黄山举行,那是我第一次回国参加国内光伏界的活动。当时黄山山顶上所有的旅馆都是高低铺,我记得当时有三位海归博士,除了我和施正荣博士,还有台湾的已故的左元淮博士,正好把我们三个分到一个房间里,过了三天的时间。我跟施博士有近20年的渊源,就从黄山之颠开始。

现在回头看看当时在黄山之颠拍的照片,大家都那么年轻,是一个很青葱的形象,1998年我34岁。昨天我们在上海录制“头脑风暴”节目,他们请了三个企业家,正好是60后、70后、80后。80后那位企业家36岁,他说在座有我们的前辈和长辈,我是前辈级,还有一位70后是长辈级别,一下子十几、二十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我已经进入了前辈级,不知不觉白发又多了几根。

这张照片是2006年,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照片。我的表情完全表现出了当时的感觉,很凝重,非常凝重,任重道远,真是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当时虽然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但我们只是光伏行业中的一个小公司。我记得2006年上市的时候,年销售额是1500万美金,组件出货量当时在全球排名肯定进不了前20名,甚至前50名都难说。我们给投资者做了很多承诺,从此以后就踏了舞鞋,整体感觉非常凝重,往后的日子任重道远。

最近一年,我才有了“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经过10多年的时间,企业相对成熟,团队也已经成熟,好多具体工作都在由更加年轻的团队来做。到现在我才相对淡定一点,觉得可以到世界上走走,所以今年我也真的走了走世界。今年我第一次去了南美,接受IFC组织的邀请,去哥伦比亚气候变迁大会做一个演讲,顺便去了巴西。如果在以前,我肯定拿不出两周的时间,现在就可以把两周的时间拿出来,到南美去看看,看看亚玛逊河流域到底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