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光伏资产证券化:良药还是毒药?

发表于:2016-11-03 00:38:00    

   如果过度利用或使用不当,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可能会转化为影响金融市场甚至整个经济体系的定时炸弹。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随着产能过剩和并网消纳的日趋恶化,我国光伏行业的融资短板进一步凸显: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普遍收紧了对光伏企业的信贷融资,贷款权限均已收回到总行,对光伏项目的贷款审批也要求更多的风险抵押;另一方面,我国光伏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已超过8%,部分企业甚至高达10%,而境外贷款利率仅为3%~5%。

资产证券化是将企业流动性较差但未来可产生稳定现金流进行集中分类重组,并转化为可出售并流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过程。相对于其他融资方式来说,资产证券化具有融资周期较短、融资门槛和成本较低、资金使用期限较长以及可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等优势,因此受到国内越来越多光伏企业的青睐,众多商业银行也纷纷试水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

光伏

2016年3月18日,国内首单光伏发电ABS资产证券化产品——深能南京电力光伏上网收益权ABS专项(以下简称“深能南京专项”)正式在深交所挂牌,拉开了国内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序幕。但是资产证券化是治愈光伏项目融资顽疾的良药吗?笔者将从光伏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优势和劣势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光伏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流程

光伏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参与主体主要包括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原始权益人(发起人或项目投资商)、特别目的载体(以下简称“SPV”)、信用增级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承销商、服务商、投资者七类。

核心要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真实出售,原始权益人真正把基础资产(即光伏项目收益权)的收益和风险转让给SPV。基础资产的真实出售,才能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经营风险完全隔离。二是破产隔离,是对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一种有效的内部信用增级手段。主要包括证券化资产与原始权益人破产风险的隔离,以及基础资产与SPV的破产相隔离两个方面。三是信用增级,原始权益人可以通过内部信用增级和外部信用增级两种方式,提高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流程如图1所示。

光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