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与水稻生产实现“跨界”结合 光伏扶贫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发展网发布时间:2016-10-27 08:22:19作者:崔立勇

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办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项目规模化推广方案论证会日前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中利腾晖首创的“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模式获得专家一致认可。专家认为,该模式实现了全新一代的“农光互补”技术在荒滩地改造为水稻等粮食大农业上的成功应用,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创新了“收益型”精准扶贫方面效果显著,具备大规模推广价值。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可再生资源协会、国家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农科部门等有关方面专家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据介绍,与传统“农光互补”技术仅适用于水产养殖和喜阴作物种植同,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技术将光伏支架抬到4米以上高度支架桩距扩到10米,采用单板特定角度等技术安装工艺,既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光伏下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射照,适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且有利于稳产增产。同时,中利腾晖与华为公司共同研发了“智能光伏”云中心自动监控系统,同时延伸了对农业环境温度、土壤湿度、肥力状况等农业生产环境进行自动分析,利用光伏支架设置喷淋系统,实现了自动喷淋、喷灌、施肥等,并利用光伏电源设置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设施,实现智慧农业和无公害农业。

据了解,该创新模式去年已申报了34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并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河南开封、江西余干等地区,利用非农用地建成了水稻、小麦、蔬菜、中草药、中藏药、无土栽培种植等作物种植及水产养殖示范项目,试验效果已得到充分验证。10月15日,江苏省农业科技部门,对常熟原荒滩地改良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26亩光伏下的稻田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583.2公斤,与常规大面积生产水平相同。另据权威机构查新报告,光伏与水稻生产结合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专家论证组认为,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在农业水稻上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实现光伏发电与现代设施农业有机结合,不与农业争地,光伏发电和农业收入叠加,让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光伏产业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创新路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4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有7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能光伏光伏试点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1月22日,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质提效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新能源替代利用和节能改造项目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达到200吨(含,下同)标准煤(等价值)以上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达到400吨以上、节水改造项目年节水量达到10万吨以上,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且设备投资额不低于200万元的企业,给予设备投资额8%的补助;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每增加400吨标准煤(等价值)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每增加800吨、年节水量每增加20万吨,补助比例增加1个

智能光伏新能源
2024-01-24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与水稻生产实现“跨界”结合  光伏扶贫效果显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