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薛黎明:光热发电将让新能源完全脱离火电

发布时间:2016-10-26 09:37:00

相比光伏发电产业,光热发电技术门槛高、项目建设难度及资金要求相对大,国家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薛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对于有志于投身这一产业的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不会出现像光伏产业起步时一窝蜂涌入、无序竞争的情况。“但在当前,也一定要稳扎稳打,企业间要紧密配合、相互联动、在项目建设上通力合作、互相支撑,把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做实、做好,这样中国的光热发电产业才能真正起跑。”

共同的目标就是先一起把产业做起来

  记者:您认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在起步阶段要注意什么?如何避免无序竞争?

  薛黎明:第一,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规范和协会、联盟的协调、引导作用,建立行业互动交流的平台。国家能源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等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众多企业一起,研判形势、找准方向、推进项目建设。只有多方合力,才能保证光热发电产业迈好这第一步。

第二,企业之间要密切合作和共享。在产业发展的最初阶段,除了技术秘密和专利保密外,企业之间在其他方面应该要密切配合,互补合作,先共同努力把产业做起来。不能鸭子还在天上飞,就开始为蒸着吃还是炒着吃争论不休。

第三,出资方、业主方、建设方、科研院所,应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第一批示范项目建设首先要确保质量,其次是要检验技术路线,最后是要控制成本。要达到这三个目的,很难,就更加需要由国家主管部门主导,出资方、业主方、建设方、科研院所统一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凝心聚力共同推进。

如果能把这三件事都做到了,乘着国家政策“东风”,把示范项目也都做好,光热发电产业的大市场就有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部分企业不可避免地会被淘汰,就像跑步一样,跑不动自然就掉队了,这是市场规则,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大浪淘沙,最后留下来的是一批能支撑光热产业的精英企业。

2020年后光热发电有望步入主力能源行列

  记者:有人预计光热产业将是千亿级的市场,您怎么看?请对20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做一个预测,光热产业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是否有可能成为我国的主力能源之一?

  薛黎明:客观地讲,光热发电成为主力能源之一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也不能期望在未来一两年就成为千亿级的市场。按照目前国家能源局透露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的确会是千亿级的市场。只要在2018年之前把第一批示范项目中的大部分做成功了,那么在2020年~2030年,光热发电产业毋庸置疑可以成为能源建设的主导产业之一,这十年就是万亿级的市场。如果按照世界能源研究会预测,2030年光热发电产业将占据全球能源供给的11%~16%,那这十年就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

国内出台光伏发电电价要比光热发电早6~10年,光伏占据了优先起跑的优势。所以光热赶上光伏的装机规模,2020年之前是不现实的,到2030年以前是有可能的。事实上,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更多的是伙伴关系,不是竞争对手关系。太阳能产业要发展,一定是光伏、光热齐头并进、互补发展。

光热发电将替代火电为新能源基地配套

  记者:说到互补发展,早在4年前,您就提出,光热发电的优势,在于它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有效弥补光伏、风电等其他新能源的不足。正因为如此,它可以也应该与其他新能源互补、联合循环发展。您现在还这么认为吗?您看好哪种技术路线?

  薛黎明:光热发电与其他能源形态互补发展现在基本得到行业认可。光热发电可以解决风电、光伏的缺点,原来建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必须要建火电来配套,现在就可以建光热电站配套。这也就是说,未来的新能源基地,将是完全脱离火电,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基地。而且这样的基地,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在试点了,很快就会大范围推广。集中式的清洁能源未来一定会占据主导,比例越来越高。还有一些新的试点应用,例如稠油开采用太阳能光热能源提供蒸汽进行管道加热,以及在北方地区试点用太阳能光热解决供暖问题等。一旦形成规模化,成本降低,光热发电与其他供能、供暖渠道相比的技术优势、清洁优势就逐步显现,市场份额就会扩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航新能源携分布式全场景光储解决方案赴约参展,全面展现了“光储互融,智联未来”的零碳数字科技魅力。

首航新能源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4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已经建造了一种倒置钙钛矿光伏器件,该器件具有p型锑掺杂锡氧化物(ATOx)中间层,据报道,该夹层减少了小面积和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之间的效率差异。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ATOx可以很容易地取代常用的氧化镍(NiOx)作为空穴传输材料(HTL)。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04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润光能携多款光伏产品亮相,并在展会期间斩获分布式能源优秀风采奖。前沿技术与非凡成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关注与咨询。

中润光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https://mp.weixin.qq.com/s/-xwPfGhILD6u21H9bKL6tg
2024-03-04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薛黎明:光热发电将让新能源完全脱离火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