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董事长李仙德,为何不愿参加能源行业会议?

发表于:2016-10-24 00:00:00     作者:王佑 来源:能源一号
索比光伏网讯:深秋10月,虽然组件价格如虹的气势已然不再,但新能源行业会议的数量一点儿没减少。各类人物频繁穿梭于京沪高铁、空中航线之间,几乎无一缺席,就连多年未见的尚德前任董事长施正荣也数次站在了台前。

然而,今年连续两个季度超越天合光能的第一大组件厂商---晶科能源(JKS.NYSE)董事长李仙德依然悄无声息,既没在任何一场会议中发言,更没有成为旁听者。 


“他不爱开会!” 这位出生于1975年的光伏少帅早已远离了聚光灯。他可能这样想过:如果是技术论坛,由技术负责人出席就行了;若是颁奖和发言,也有同事代领、代说;光伏大佬们的聚会,他更无兴致。

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不去走一走,也好让别人认识认识你,“真不知道该说什么。”答案如此简洁。

不在行业会议上走马观花,并不代表李仙德个性沉默。某天,上海浦东的晶科能源办公区内,他隔着走廊约50米处看见我,招呼去他办公室小坐,那一次的会面令人印象深刻。

李仙德的房间在整层楼的最深处。楼层的关系,这里可一览浦东小陆家嘴的景色。虽然屋子敞阔,摆设却极为有限:除了木质地板和一张大书桌、一排书柜之外,几乎没有更为显眼的装饰了。

李仙德随意地坐在沙发上,从晶科聊到了整个光伏业,还问了问我最近在做什么具体的事情。记不清那是第几次与李仙德碰面了,不过他本人的温和与随意依然没变。

李氏三兄弟

不愿站在众人瞩目的台前,这一点与他的兄长们倒是十分相似。

浙江玉环人李仙德家中排行老三。大哥李仙寿长他6岁,二哥李仙华则出生于1974年,比李仙德只大一年。有意思的是,如今三人都在光伏行业中。 最早下海、最先出名的是大哥李仙寿,浙江昱辉阳光的创始人,而他也是两个弟弟的引路人。

QQ图片20161024094652
(图为李仙寿)
据《浙商》杂志报道,2001年李仙寿离开了工作十年的浙江玉环文化局,成立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正式下海,主营业务就是卖光伏产品。比李仙德稍长的李仙华也曾创办过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并在玉环当地做到了最大;李仙德则从1996年起就开始从事消防工程、水电安装等业务,后来成了浙江快达建设安装工程台州分公司的负责人。

李仙寿当初试水光伏的这一举动,改变了三个人的命运。李仙德踏入光伏业得益于哥哥,他从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干起,那是在2003年~2004年间。随后2年,李仙德出任昱辉阳光首席营运总监。2000年~2006年,李仙华也在李仙寿的公司中担任生产厂长,负责管理研发活动。

紧接着的2006年,老二和老三分别独立,合作开了一家光伏企业。按照《浙商》杂志的说法,2006年6月李仙华、李仙德变卖了各自的所有资产,走到一起,总投资1000万元,在江西上饶注册成立了德晟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12月,又注册成立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中,李仙德任董事长,李仙华任总经理。两人独立出来目的很简单,为昱辉阳光做配套,“因为李仙寿生产硅片时需要大量的原材料。”李仙华曾对媒体说。

李仙华曾对外回忆,昱辉工作的经历受益匪浅。2006年~2008年,通过拿到无锡尚德、台湾企业的大量预付款,晶科得以扩大生产规模;而2008年上半年好不容易筹集的几千万美元,也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使公司在当年金融危机时涉险过关。面对突如其来的风暴,企业果断暂停了一批投资项目,并且依靠融资继续保持了生产经营节奏。

超越天合

静水深流,智者无语。从2007年最初的几十兆瓦、不到10亿元的收入,再到如今电池片3.5GW的产能、6.5GW的组件产能,李仙德已默默地将晶科能源带上了年收入上百亿元的梯队,其间用了10年时间。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1600兆瓦的出货量,已经超越了天合光能(1423.3MW),这是晶科十年来最好的生日礼物。紧接着的第二季度,晶科能源的太阳能产品出货量为1716兆瓦,同比增长87.9%,总收入为59.6亿元人民币;天合光能虽然同比去年也有大幅攀升,但第二季度1658兆瓦的出货量依然名列第二。

今年以来的各大光伏“领跑者”计划竞标上,也能看到晶科能源的身影,最近一次中标则是国家电投集团2016年度第54批集中招标(第二批光伏电池组件设备),它与晶澳、亿晶、阳光能源、天合等共同拿下了800MW采购和储备容量1.95GW的合约。这轮国电投组件招标共涉及单晶、多晶、双玻组件采购总量为2.75GW。

当然,目前李仙德还有一桩心事未了:晶科电力这家电站子公司迟迟没有上市。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已并网太阳能项目约为1130MW。然而,尽管手握1130MW这么大规模的电站数量,准备多年的晶科电力IPO仍没有太大的动静。虽然此前晶科电力已获得了3家投资方、2.25亿美元且总计45%的持股,其中有国开国际、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以及新天域资本,2014年时估值5亿美元,但看似融资之路不易。

最新动向是,晶科能源(JKS.NYSE)于今年10月宣布,公司持有55%权益的间接子公司Wide Wealth Group Holding Limited与上饶市康盛科技有限公司(“买方”)订立购股协议(“购股协议”),买方就是李仙德牵头的买方财团成立,通过本次交易,晶科能源将分拆出晶科电力的下游业务,并获得2.5亿美元现金。

李仙德看好光伏产业的未来,但依然觉得融资很难,“从2004年全球光伏市场1GW的需求量, 到2015年预计的57GW,每年的增幅超过20%,这超过了现有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规律,甚至超过了其它任何一种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未来光伏产业将引领新能源的发展。”他说,目前项目融资难依然是光伏应用规模发展的软肋,“融资看重的是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关系。作为投资行业,只有盘活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行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我国光伏产业才能得到规模化的发展。如果没有金融市场的繁荣,中国光伏产业就无法变得真正强大,更无法实现能源转型及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下一个10年,李仙德依然在安静地等待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