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聊一聊光伏在可再生能源中的竞争力

发表于:2016-10-24 16:10:12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因为专门研究光伏产业,为了避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老红从不在公开场合谈论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不足问题。偏偏最近连续参加了两个重要的新能源活动,同时强化老红对这一问题的判断,以至到了忍不住也想公开闲聊两句的时候。正好,也想捎带告诉《光伏产业也许一直都是一场骗局》的作者,如果你认同可再生能源是未来,那么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思维逻辑来思考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来思考光伏产业的现在。

一个活动是9月19-21日同时在北京新国展举行的“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和“2016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一个活动是9月22日由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举办的“海浪发电国际研讨暨千足踏浪技术评估与推广会”。

第一个活动,老红是先看光伏展后看风电展的,从光伏展厅步入风电展厅,让严重缺少风电设备知识的老红眼花缭乱:机舱、叶片、轴心、发电机、低速轴、齿轮箱、偏航装置、电子控制器、液压系统、冷却系统、高速轴及其机械等,还有大量复杂的维修设备。回想刚刚看过的光伏展厅,组件、逆变器、支架,就再也想不出还需要什么设备了。这很容易让稍有常识的人们相信:如果光伏设备能够质量保证25年,作为一个发电系统理论上它就容易实现发电25年,因为系统的设备如此简单,系统出现问题的概率自然就小。风电就不一样了,即使设备质量保证25年,由于这个系统的设备如此复杂,系统出现问题的概率自然就大。

抛开能量性质的原则问题,不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最终是成本竞争力之争,成本竞争力包括一次投入的成本,还要包括持续投入维护的成本。几年前与一位新能源投资专家聊到新能源投资,他说他是学机械的,所以不会投资风电,是因为风电设备的长期物理运动必然带来设备的损坏,维护成本的不确定必然带来投资收益模型的不确定。这也是多年来老红对风电这种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最朴素的看法,没想到“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也用最朴素的现实佐证这一看法。

第二个活动,是关于海洋能发电的,会议让老红懂得它又细分为潮汐、海浪、洋流三种能量领域。会议讨论热烈,因为相信海洋能发电理论上是成立的,技术设备上会不断进步,所以与会者的问题,无不集中在这种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构成和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上。对此,几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分别作答,其中一位专家的两个回答让老红印象深刻:一个是,现在谁也不敢说那种可再生能源最有竞争力,不同地区的自然特性决定了不同可再生能源的不同竞争力;一个是,海洋能目前看不到具有与风能、太阳能进行成本竞争的可能。

老红非常认同这位专家的第二句话,但是严重不同意第一句话。这是因为,虽然人类对自然界的认知是不断进化的,技术是随着这种进化而不断进步的,现在定论谁是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是不科学的,但是这并不妨碍今天可以对于未来什么是最有竞争力的再生能源的要素内涵进行界定。对于这一问题,老红的界定是“两个原则”——1,能量的来源必须是无限的;2,人类获取这种能量的手段必须是无限的。除此之外,都属于“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的问题,和“时间能解决的问题也不是问题”的问题。

根据“两个原则”,在已知的可再生能源知识基础之上,人们不难判断谁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也难免会想到《光伏产业也许一直都是一场骗局》的研究实在不够用功。

红炜

2016年10月23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