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盟市场“清洁发展”机遇凸显 中国企业加紧布局

发表于:2016-09-19    

记者日前从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获悉,截至9月16日,张家口地区清洁能源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超过90.6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超过9.87亿千瓦时。

张家口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按照“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理念有序加快风电、光伏、光热发电基地建设。

在日前于广西南宁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分论坛会议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百余名代表就中国-东盟电力合作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表示,随着世界能源需求中心“东移”,中国与东盟电力合作迎来东风,以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为一次能源的电力合作正成为中国电力企业布局东盟市场的新商机。

中国电力企业加快“走出去”

与会代表介绍,当前,中国电力工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16年7月底,中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5.3亿千瓦。其中,水电2.8亿千瓦、火电10.2亿千瓦、核电3070万千瓦、并网风电1.4亿千瓦、太阳能接近7000万千瓦。电网规模、发电总装机量、总发电量、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均居世界第一。

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介绍,在“一带一路”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下,中国电力企业持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2015年,中国电力企业分别与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地方政府、企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共同开展战略合作。

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11家主要电力企业实际完成投资总额28.9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在建项目合同额累计1547.7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7.3%;新签合同额合计472.0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8%;电力设备和技术出口总额为136.59亿美元,同比增加约153%。

与此同时,一系列电力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日前与俄罗斯水电公司签署《关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俄罗斯下布列亚水电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

在东盟,中国电力企业已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合作开发电力资源,项目投资建设和电能跨境交易的合作深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拓展。出席会议的国家电网公司代表介绍,国电已签署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和老挝500/230千伏万象环网输变电项目总承包合同,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