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计划助攻 中国单晶市占提升至25%

发表于:2016-09-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上半中国内需在两个季度内创造超过20GW并网量的盛况,整体供应链相继供不应求。且在大量抢装的同时,对组件转换效率设出高门槛、鼓励技术领先产品的普及和推广的1GW“领跑者计划”也同样受到各界关注。

630抢装潮之后,中国政府新公布的内需目标,更将领跑者计划提升至5.5GW的规模,随着近期“领跑者计划”之组件需求陆续招标,各大厂商无不摩拳擦掌,准备用高品质、高效率的产品一搏。 

QQ图片20160914102939
上半年中国单晶市占提升至25%

由于领跑者计划之补贴并未优于其他电站,对组件之采购价相对也不会太高,让单、多晶投标厂商都较倾向以不加PERC技术的方式达标,一般单晶以47%的高占比拔得大同领跑者计划第一期1GW头筹。

今年上半火热的单晶氛围也让不少大型电站转向选用单晶产品,已快速扩产中的单晶硅片厂隆基、中环供不应求,推升中国内需之单晶市占快速提升。根据EnergyTrend统计,中国上半年约有3.8GW的安装量选用单晶产品,在实际需求量约为15.5GW之推估下,单晶之中国市占率在上半年高达25%,其中乐叶、晶澳、天合为单晶产品的最大供应商,三间厂商即占据了上半年中国单晶内需的50%以上。

QQ图片20160914103012
领跑者计划再升级

需求从一般单晶逐渐转至单晶PERC

然而,领跑者计划并未较其他一般大型电站有较好的电价优惠,使得电站厂商在要求组件供应商有高转换效率的同时,组件采购价并未能比一般组件高出太多。也使得PERC、N型组件、黑硅技术等仅占2015 1GW领跑者计划中的12%。

QQ图片20160914103046
今年,领跑者计划因新公布的评分标准再升级。中国能源局今年新出台的领跑者项目评分标准中,技术先进性占了20%的比分。意味着电站公司为了自领跑者计划激烈的抢标中脱颖而出,选用的组件将不能仅是达到领跑者门槛,还得有不同于常规组件的特殊技术。此时,能以低成本实现量产的高效技术——PERC终于在中国内需市场崭露头角。也让两岸拥有PERC产能的制造商,在第三季需求急冻时仍能维持一定稼动率。

低价格、高效率的新风潮

不仅“技术先进性”评分重要,“招标电价”才是今年领跑者计划评分占比最高的部分,从近期中国组件的招标价格可见,高效组件跌价速度惊人,只能以PERC技术才能达到的单晶285~295W,竟出现最低RMB 3.18/W的价格。使得PERC电池虽询问度极高,但被要求的价格亦直线跌落。

预计后续将综合较大尺寸多晶硅片(156.75mm*156.75mm)提升近1%的电池面积、加上电池从四栅(4-busbar)转到五栅(5-busbar)的技术,让组件把主流水位持续提升,也是今年众所注目的趋势。

虽第三季多数制造商大幅下调稼动率应对需求不振的市况,各地厂商仍对中国内需的回温引颈而盼,期望中国庞大的需求能尽快回温,以暂时中止现货价格快速崩跌的困境。目前看来,如火如荼展开的扶贫计划、分布式系统也成为厂商汪洋中的浮木,但已陆续开始招标的领跑者计划仍最有可能成为需求回温的先峰。

预期后续虽然今年严重的供过于求将会造成组件价格持续降低,然而高效组件的风潮仍会持续提升太阳能电站的发电效益,引领太阳能产业朝平价上网跨出更大一步。单晶产品也将随着效率、性价比的精进,市占率将每年都有显著提升。

QQ图片2016091410311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