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元

发表于:2016-09-08 10:5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这意味着,自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开发光热电站示范项目的通知以来,业界等待1年之久的示范电价终于出炉。

光热发电是光伏之外的太阳能利用又一重要技术领域,同等装机规模下,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电源的稳定性都远胜光伏。我国从“七五”时期便一直支持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在专利数、论文数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和光伏产业的高速增长大相径庭,受制于政策环境、成本等问题,光热产业迟迟未能启动。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国安排了1吉瓦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但自2010年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北京延庆动工以来,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热装机规模仅为18兆瓦,仅相当于4台4兆瓦风力发电机的装机容量,甚至赶不上我国一个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而据CSPPLAZA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全球建成光热发电装机容量约4940.1兆瓦,比2014年增加9.3%,其中,西班牙装机总量近2400兆瓦,美国约1900兆瓦,两者合计占全球装机总容量的90%。

“光热电站前期投资是光伏电站的3至4倍,只有定下一个合理的电价,企业才敢放开手脚干。”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坚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技术、产能问题都好解决,企业都在等待电价的落地。

2015年11月,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全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场比价会,意味着光热发电终于迎来了转机。此次示范电价出台,鼓舞了产业信心。华泰证券首席研究员弓永峰认为,这意味着光热发电第一批示范项目在年内得到批复的可能性极大,示范项目的批复与开工建设,有望带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企业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后,当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超过700%。由此推测,处在类似发展阶段的光热行业,或将迎来爆发期。根据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光热发电装机目标总量将不低于5吉瓦,按此估算,市场规模最少将达到1500亿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对一定的装机规模进行价格支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既有利于对光热发电产业的经济性进行探索和试验,支持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防止相关产业依赖高额补贴盲目扩张,尽可能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高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

该负责人还透露:“2019年以后,国家将根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发电成本降低情况,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