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olarCity 马斯克的“大梦想”还是“拖油瓶”?

发表于:2016-09-06     作者:宇多田 来源:36氪

索比光伏网讯:9月1日,对于马斯克来说绝对是一个“灾难日”。虽然从历史来看,马斯克深陷泥潭的日子并不少见,但即使被称为硅谷的“钢铁侠”,监管文件的曝光、特斯拉SolarCity两家公司股票的持续暴跌以及猎鹰9号火箭突然爆炸等一连串负面消息也必定会让马斯克再次遭到全方位无死角“袭击”。而蒸发了7.79亿的个净资产就是市场送给他的第一份“大礼”。

更何况爆炸事故的后续炒作以及用户的质疑声还在继续,我们不禁也对马斯克的“大梦想”产生了疑虑:这个如此漫长且充满未知数的故事还能不能讲下去?

灾难日:个人财富蒸发近8亿美元

根据彭博今日发布的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黑色星期四”让马斯克的账面个人财富一下子蒸发了7.79亿美元。而原因主要有两个:

1、持续暴跌的特斯拉股价。今日一份关于“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监管文件曝光了某些隐瞒的交易细节,由此导致特斯拉与SolarCity股价在周四常规交易中的双双暴跌;此外,在今天猎鹰9号火箭突发的爆炸事件对马斯克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致使特斯拉股价跌幅超过5%。

2、马斯克将自己价值4.89亿美元的股票(特斯拉与SolarCity)作为抵押品换取个人贷款。彭博社表示,在计算马斯克的个人资产时,质押股份之所以要从中剥离出来,是因为马斯克目前不能直接动用这笔财产。

SpaceX再次爆炸,8亿个人资产蒸发,马斯克的故事还能不能讲下去?

毫无疑问,在这两个原因中,关于SolarCity的这起收购案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个负债累累的新能源企业一直都是特斯拉投资者的眼中钉,而马斯克却是其坚定的维护者。当然,这层关系及原因估计用脚趾头也能想得出来。就让我们来看看,SolarCity将如何“拖垮”这位固执的创业者。

马斯克的“拖油瓶”SolarCity

如果马斯克愿意放弃这家债务缠身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公司,转而用心地去思考“怎样将特斯拉转变为一家盈利企业”(据透露,SpaceX已经赢利),估计他的个人财产肯定不比小扎差。虽然特斯拉的产能很让人着急,但订单量却高的惊人,Model3发布后的首周订单量就突破32万;而SpaceX更是被称为其他两家公司的“造血机”。我们可以想象,源源不断的政府订单能为SpaceX带来多少可观的收入。而且SpaceX已经多次向SolarCity输送现金。

然而,SolarCity做的是光伏发电的租赁生意,需要强大的现金流来持续购买太阳能光伏设备,但获取回报却需要细水长流……所以说……你懂得。

但我们不能忘记,除了企业家这层身份,马斯克更多的是被称作一个“天才冒险家”。因此,他致力于长时间将大量资本投入到那些疯狂的梦想中,比如“让世界完全脱离矿物燃料”以及“殖民月球”这种我们平时只能在脑子里随便YY一下的事情。因此,他把SolarCity这家新能源企业划归到了自己的梦想范围内。连马斯克自己也承认,这种“挥霍”会让他手头特别紧张(持有的现金量极低),甚至有时候还要做好申请个人破产的准备。

马斯克这种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的状态的确感染了很多投资人,毕竟你很难想象一个拥有三家超级独角兽、被无数硅谷精英追捧的亿万富翁还在住着租来的房子。财富与投资管理公司RossGerber的首席执行官还这样描述他:

“马斯克够有胆量,我理解他的这一方面。他真的在为自己的公司付出大量心血,但对他自己来说,这样做非常有可能濒临破产。”

然而,在文件曝光以及SpaceX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为了保险起见,Ross还是把手中持有的价值5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默默抛售了。

实际上,我们从彭博社那里得知,尽管马斯克身为SolarCity的董事长及其最大的股东,但他的净资产中只有4%能与SolarCity挂钩。根据此前的一份监管备案文件显示,SolarCity的烧钱速度十分惊人,拖欠的债务金额已接近30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这次收购案没被董事会通过,即使SolarCity烧光了钱,马斯克受到的冲击也并没有多少。

相反,收购SolarCity将会给马斯克的个人银行账户带来更多的麻烦。因为SolarCity会大大增加特斯拉的负债额度(特斯拉本身也是身负巨债),而马斯克有一半个人资产都押在了特斯拉身上(另有46%的资产被注入了自己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但马斯克仍然是一个固执的人。尽管特斯拉与SolarCity两家公司合并的前景一直备受争议,但马斯克却一直在向外界承诺:未来特斯拉将利用SolarCity的太阳能面板生产能源并储存在电池中,这些电池将被广泛应用在绿色能源储备、汽车充电、电网管理等方面。而用户也将受益于这种一站式购车服务……当然,这个想法又说服了一大批投资者(嗯,好梦想)。

券商RobertW.Baird&Co.的一位分析师BenKallo就表示:

“特斯拉有一大波长期投资者,他们对特斯拉收购SolarCity这笔交易并不是很感兴趣。因此,他们仍然在大力支持马斯克以及他想实现的东西。通常情况下,投资人总是愿意与那些本身就持有所在公司大量股票的管理团队们站在一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