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茂硕电气:创新型“金刚钻” 迎光伏大未来

发表于:2016-09-05 00:00:00     来源:重庆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多次发文明确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产业建设步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将推动在“十三五”期间大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太阳能方面,目标于2020年争取新增100GW光伏装机。同时,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也发表文件,明定“十三五”期间的光伏扶贫规模为15GW。

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茂硕电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直以来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于2013年正式进军光伏产业;2014年5月,投资设立子公司深圳茂硕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茂硕电气),深入拓展光伏产业。

近日,记者采访了茂硕电气总经理、总工程师胡炎申博士,听听他为我们聊关于茂硕电气的故事。

胡炎申是一位资深光伏专家,曾先后任职山特、TI、艾默生、华为等公司,始终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的创新研发。

“我与光伏逆变器正式结缘是在华为担任总工程师期间。为了能做出一款好的逆变器产品,我曾在青海格尔木待了六个多月,就是为了每日观察、记录电站运行的变化情况。”

来到茂硕之后,胡炎申更喜欢大家称他为“老胡”。以老胡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刚成立茂硕电气之初就投入到对技术与产品的不断钻研、创新研发中;苦练内功终有成效,陆续推出了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光伏水泵逆变器等在内的全系列光伏逆变产品,推出市场即获得广泛好评。

老胡为茂硕电气定下了“科技创新能源”基调,汇集国内外数十名业内专业精英,并与华南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拥有业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工程制造能力。公司成立短短两年期间,已获得专利12项,其中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PCT国际专利;同时公司研发团队有数十项技术创新在申请专利、实用化进程中。公司秉承科技创新能源的产品理念,通过持续不断的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造就全球化的专业视野,以卓越的产品创新理念,为行业客户提供专业价值服务,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力电子企业之一。

其中,茂硕电气的两大系列明星产品——金刚系列、金钻系列光伏逆变器,更是老胡的得意之作。

“金钻”的口号是“让每个家庭成为一个光伏发电站”。老胡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开始了谈话。

家电化、体积小、重量轻是“金钻”与国内外光伏逆变器相比最大的区别;同时,更具备了发电高效、兼容性强、安装简单及运行稳定可靠的鲜明特点。尤其特别适用于农村、山区等电网环境差的区域。

“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的电网有特别深的了解。一般而言,农村电网环境较不稳定,频率波动大,辐射干扰大,一般光伏逆变器在这种电网环境下容易停机,停机就意味着不能发电,不能发电就带来直接经济利益的损失。”

“但金钻系列就可以做到在农村电网条件下不停机、持续运行并网发电,充分保障农户用电、发电赚钱的利益。”胡炎申对此充满自信,“在这个领域,世界范围内我们这款金钻系列也是领先的,已经有多家海内外的市场案例为我们做支撑。”

“金刚系列逆变器推出于2015年10月,是全球首款也是唯一一款完全无风扇+5路MPPT的三相逆变器,具备自然冷及发电量大功能,使后期运营及维护更方便,收益更快、更多”,胡炎申说道。另据介绍,2015年10月份,金刚系列凭借全球独一无二的“完全无风扇+5路MPPT”两大技术特点,一举荣膺由《中国机电工业》杂志评选的“2015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产品创新奖”。

与金钻系列相比,金刚系列光伏逆变器功率更大,主要用于中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仅适用于分布式家庭发电,在工业区厂房屋顶发电、大型电站发电、农业大棚发电等更充分发挥其性能优势,尤其在荒地、戈壁、沙漠等环境下安装使用其无风扇设计的优越性更凸显。

“因为光伏逆变器风扇的寿命一般为5年,5年后就需要安排更换。建设在戈壁、荒地等区域的发电站更换起来需要更大的人员成本,维护起来就很困难。”老胡解释道,“MPPT,即MaximumPowerPointTracking的简称;简单来说,光伏逆变器的MPPT路数越多,发电量越大。就MPPT来说,市面上的光伏逆变器一般只有2路或3路,茂硕金刚系列逆变器则拥有5路,是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能达到该数量级的,至今还没有其他逆变器能超越。”

“产品做出来了,通过业内严格的检测,性能优越性表现突出。为更好的展现我们的产品,我们开始积极拓展示范工程”,胡炎申说道。

2014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安徽、宁夏、山西、河北、甘肃、青海的30个县开展首批光伏试点。

茂硕电气得以有幸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里。

在山西阳泉市光伏扶贫项目中,需要在2016年内完成2000户农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并持续稳定与当地电网相连。由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同出资,帮农户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茂硕电气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提供高性能稳定可靠的光伏逆变器。

建成后,每户光伏发电项目前五年的收益,用于偿还安装光伏扶贫项目的银行贷款,同时每月还拥有50度电供免费使用。五年后,光伏发电系统即归农民所有,所有收益均由农民享受,在其后的20年,每户的收益将达4500-5000元每年。

“这个项目的关键是:农户每年将有固定的收益,持续不间断20年,而且,这个过程中,不需要农户掏一分钱。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种新途径,项目收益对农民来说就是一个屋顶银行,能帮助他们获得可持续性收益。”胡炎申说道,“我们的光伏扶贫口号也很直白:用电不花钱,发电能赚钱。”目前已经安装上马的1000余套光伏发电系统已经正常运行,并持续不断为农户产生收益。

山西阳泉市只是茂硕电气光伏示范项目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了解,自2015年底以来,茂硕金刚、金钻系列逆变器先后被应用于重庆、山西、宁夏、山东等地的多个光伏扶贫项目中,将帮助成千上万个家庭享受到了扶贫“阳光”的照耀。近日,宁夏青铜峡镇同进村的一项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调试完毕并入国家电网开始发电,这是茂硕电气投身公益事业的又一成功应用案例。与此同时,茂硕逆变器金刚、金钻系列在澳洲、欧洲、东南亚等国外市场也获得了非常多的安装案例。

未来,茂硕电气作为茂硕电源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重要布局企业之一,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握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契机,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的示范应用。同时,茂硕电气也将践行环境保护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履行应有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