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化石燃料逐渐退位 可再生能源或将即位

发表于:2016-09-04    

5月,迪拜水电部表示,已收到几份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计划,完工后的电力批发价格将低于每千瓦时3美分。这创下全球向电网输送太阳能电力的合同价新低,且远低于该国和其他国家向燃煤电厂购买电力的基准价格。

在以阴天闻名的英国,5月太阳能电池板向电网输送的电力多于燃煤电厂。在能源需求极大的洛杉矶,美国电化学协会正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可在需求高峰为数十万家庭供电,取代那些随时待命对电网增加供电的燃气电厂。

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天合光能表示,去年已开始向20个新市场销售产品,从波兰到毛里求斯,从尼泊尔到乌拉圭。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表示,过去两年,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已削减40%。近期,装载液化天然气(LNG)的货船从美国驶向海湾国家,将北美的过剩产量供应给迪拜和科威特。

全球能源体系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然,世界正转向可再生能源,同时从占消费总量的比例看,已逐渐减轻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

在化石燃料市场,有些燃料(如天然气)正变得比其他燃料(如煤炭)更受欢迎。政策制定者和行业专家心里的疑问在于,这些变化能持续多久?发生速度有多快?

几十年来,对能源领域最新趋势持怀疑态度总体上是明智的。油田和电厂等资产是大投资,运行寿命可持续几十年,所以燃料结构和发电资产的改变是缓慢的。

6月,BP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发布了一张很有意思的图表,显示现有能源和技术的普及速度,并清楚表明这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1899年,天然气仅能满足1%的世界一次能源需求;50年后,这一比例上升至8%。

尽管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基数非常低。BP数据显示,去年,现代可再生能源,主要是生物燃料、风能和太阳能,不包括水力或传统的生物质能,仅满足了2.5%的世界一次能源需求。

话虽如此,历史上也不乏能源体系达到拐点后迅速发生变化的例子。19世纪末20世纪初,石油消费量一直稳步增长,但在一战期间和之后才真正起飞,因为战舰从煤炭转向燃油,而陆军借助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车辆实现了机械化。

1973年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实施石油禁运,以及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核电出现了相似的飞跃发展。

如今,各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威胁而出台的政策,成为推动能源体系发生变化的因素。

在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195个国家和地区做出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这表明,无论这个问题在美国可能引起多大的政治争议,全球范围的压力都不可能很快消失。

有几种创新技术有望给能源行业部分领域带来更多变化。如有人提议,到2025年,可在美国或英国投入运行的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可以节约成本。

与此同时,化石燃料公司在维持自身竞争力方面也取得了进步。过去两年,不仅油气价格大跌,而且从长远来看,需求预计会变弱,供应则会更充足。油气公司的估值已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有些新能源技术并未取得很大进展,如能捕集并存储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的电厂。政策制定者普遍认为,如果人类打算继续享受化石燃料的好处,同时又要避免其污染环境,碳捕集已变得必不可少。

另外,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碳能源的发展轨迹显然不会是一条直线。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自2015年创下最高纪录以来,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今年已失去势头。今年上半年,清洁能源投资同比下降23%。

即便如此,一场相当突然且影响深远的能源转型所需要的各种因素正陆续到位,触发因素可能是出乎意料的油价持续大涨。如果中国或印度对电动汽车做出大规模政策承诺,将对石油需求前景产生戏剧性的冲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