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业链深化整合 光伏行业出现“并购帝”、“接盘王”

发表于:2016-08-31 00:00:00     来源:西三环半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上半年国内多晶硅市场总产量为10万吨,光伏组件产量约为27GW,同比增长37.8%。上半年新增并网光伏容量约为22.5GW,受“630”抢装影响,其中仅6月份就新增了约11.3GW,新增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新增7.73GW近3倍。2016年1-6月,仅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的新增光伏并网量就达到20.7GW左右。

备注:“630”源自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我国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地面光伏电站分别降低0.1元、0.07元,三类资源区降低0.02元。通知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因此,只有在2016年6月30号之前抢装成功,才可以享受当前的优惠电价,由此引发“630”抢装。

2015年我国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43GW,但按照国家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国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量应达150GW,也就是将在2020年完成装机150GW的目标,2030年累计装机达到400~450GW。

光伏行业产品利润日渐稀薄,政府扶持力度逐渐减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技术升级迫在眉睫,各个光伏企业即使不拆屋建房也会刷刷墙。

1、上游多晶硅价格的逐步下降,硅片价格继续降低,电池片是太阳能的发电单元,硅片价格的下降将直接导致电池片成本的下降。此外,激烈的价格竞争以及技术的不断升级导致国内逆变器价格下降,产品同质化较高,企业间竞价严重。

2、政府扶持力度长远来看势必减弱,靠市场调控会是光伏行业必将受市场调控,西北等地区抛光弃光严重, 就发改委发下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上网标杆电价均下调。

随着工信部《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发布更是” 添油炽薪”,整个光伏行业,组件、逆变器等细分行业更是火光四溅、风云幻变。

光伏行业产业链整合即将步入深化期,通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和投入,努力推进国际化,打造行业领军地位,实现从基础向高端转型、从国内向国际化转型、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640.webp (20)
横向整合和垂直整合纷纷上演, 已然进入男女混打阶段,让我们看一些“在一起”的案例:

640.webp (21)
光伏产业整合发展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区域如青海、内蒙古、甘肃、安徽、山西、河南等地,山东、江苏、浙江以及湖北等地长江下游以及沿海地区受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发展也成为新兴区域,产业整合从区域范围上讲将更加广阔,此外国家各个等级对于光伏行业的产业整合发展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青海省推进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8月,镇江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全力推动光伏产业链提速健康发展。

刀光火影下,光伏行业出现了像“并购帝”、”接盘王“等这样的热词,产业趋向深度整合,垂直整合与横向整合相交叉。最终鹿死谁手,当下仍难见分晓,但不变的是变非生不变即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