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彩虹新能源中期业绩扭亏为盈 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发表于:2016-08-30    

彩虹新能源8月29日发布2016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期间溢利为人民币32,751千元,实现扭亏为盈(2015上半年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人民币263,030千元)。报告期内,集团毛利率水平明显提升,由2015年上半年的2.78%上升至2016上半年的11.73%。毛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 1)通过内部对标管理提质增效;2)咸阳光伏玻璃成本显著降低;3)合肥光伏玻璃量产收入增加;4)光伏玻璃市场价格维持平稳状态。

“新能源+新材料”双轮驱动业绩增长,打造国际知名的绿色能源服务商

彩虹新能源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支彩色显像管和中国第一块液晶玻璃基板,近几年,公司顺应市场发展,逐步明确“绿色能源服务商”的市场定位,内部通过对资产结构、产业结构及人员结构的调整优化,以期尽快实现转型发展。2016上半年,彩虹新能源亏转盈,公司拥有人应占期间溢利为人民币32,751千元,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近年来,公司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剥离非盈利、非主业业务,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业。2016上半年,变革效应已初步显现。

2016上半年,公司太阳能光伏玻璃业务快速发展,其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6%,特别是合肥光伏玻璃业务于报告期内实现量产并盈利,目前公司太阳能光伏玻璃产能已居全球前三;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快速增长,3000吨扩产改造正在建设中,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产业。

光伏产业链协同优势、CEC集团资源整合优势初步显现

2016上半年公司经营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归为1)规模化带来的成本降低;2)全面对标降本;3)通过全要素经营提质增效。

太阳能光伏方面,彩虹新能源已经形成了上游石英砂、中游光伏玻璃、下游光伏电站的垂直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依托自有的石英砂矿资源,建成年产20万吨的汉中石英砂矿加工厂,初步实现自产自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协同中游光伏玻璃业务发展。

2016上半年公司太阳能光伏玻璃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上半年光伏玻璃销量同比增加106%,其中合肥光伏玻璃实现量产并盈利,咸阳光伏玻璃亦稳步推进,延安光伏玻璃项目已正式启动,目前正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2016上半年,公司依托集团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下游光伏电站建设,从而加速太阳能光伏产业协同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合肥光伏12MW分布式屋顶电站项目运营良好,南京、武汉、礼泉、延安和榆林等新的优质光伏电站项目已陆续启动,规模化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中。

光伏产业垂直产业链带来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新材料方面,2016上半年公司原有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快速发展,同时正在进行3000吨扩产改造。此外,基于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公司积极整合集团优势资源,向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游扩展,目前公司正在筹建钴、锂、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基地和动力型正极材料研发中心。

彩虹新能源依托央企平台,通过强势资源整合,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绿色能源服务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