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注意】运行温度对光伏逆变器寿命影响大!

发表于:2016-08-26 09:14:00    

温度对光伏组件的影响非常大,这也是被大家广泛认知的。

光伏组件一般有3个温度系数:开路电压、峰值功率、短路电流。当温度升高时,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必然会下降!因此,温度折减是对系统效率影响非常大的一项因素。局部温度过高,会产生热斑,影响光伏组件的寿命。

然而,温度对逆变器的寿命有多大影响?了解这个的人是就不是很多了。

为了验证温度对逆变器的寿命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

1、实验方法与条件

实验条件:480V直流电压、400V交流电压、50℃环境温度;

实验样本:分别为30kW风冷逆变器(样本1)、20kW自然冷却逆变器(样本2)。

实验目的:通过测试温度对逆变器关键元器件寿命的影响,来说明温度对逆变器整体寿命的影响。

2、实验过程

两个样本在实验条件下满载稳定运行,测试收集设备内部各关键元器件温度值如下表。

表1:实验条件下各关键元器件的温度

2.1温度对膜电容寿命的影响

根据对样本产品的内部温度实测数据,假定纹波电流相同,则工作电压(Vw)与额定电压(Vn)的比值(Vw/Vn)与膜寿命的关系如图1所示。

  图1:膜电容寿命与温度关系曲线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同温度、不同Vw/Vn值下,膜电容的寿命。

  表2:实验条件下各关键元器件的温度

  说明:由于不满负荷运转时膜电容达不到上述温度,根据我国资源条件,按照年满负荷2200h的保守值进行考虑,实际寿命应该大于上表中的数值。

可见,若膜电容的工作温度由70℃上升到85℃时,寿命大概下降到原来的1/3~1/5,寿命随Vw/Vn值得升高而降低。当Vw/Vn<1.1时,样本1的寿命基本可达到25年,过载会降低其寿命;而样本2由于温度太高,寿命均未达到25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