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承建首个兆瓦级地铁光伏项目 打造轨道绿色能源标杆

发表于:2016-08-26     来源:中天科技

索比光伏网讯:“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分布式电站是河北乃至全国首个兆瓦级地铁光伏项目,因此我们选择的一定是光伏领域的一流企业。”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光伏项目负责人张建辉表示,而随着项目8月底的并网投产,承建方中天科技用实力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承建首个绿色地铁项目

城市和工业的发展导致石家庄空气污染情况严重,长期位列我国空气污染城市前十名,环境问题时刻牵动着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神经。正因如此,这个以“绿色”为标签的地铁项目从立项之日起就备受各方关注,正如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光伏项目主管工程师沈怀东所说:“这是我国首个绿色地铁项目,特别对于石家庄这样的重污染城市,不但节能减排上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而且依靠国家的政策补贴,项目本身就有着不错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分布式电站共使用3938块多晶硅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超1兆瓦,平均日发电量约4000千瓦时,是我国地铁项目的第一个兆瓦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标煤400吨,可减少粉尘排放300吨,氮氧化合物排放16吨,二氧化碳排放1100吨,二氧化硫排放33吨。每年还将提供大约120万度零碳排放绿色电能。

实力成就标杆项目

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中天科技石家庄地铁光伏项目技术负责人贾泽宾告诉记者:“启动之初,石家庄地铁公司就要求以地铁系统的标准完成项目的设计和施工。中天科技为此成立设计攻关小组,深入研究了地铁技术标准,对与本项目设计相关的条款逐条消化,并在最终施工图纸上得到体现。专业的设计能力与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石家庄地铁公司专家团队的称赞。”

为了将本项目打造成业界标杆,中天科技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项目经验的管理团队。在工程建设期间,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人员使用以及物料到场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谋划,并采取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克服了交叉施工、雨季施工等难题,圆满地完成了工程的各项验收,并提前完成了的建设施工任务。 

 

据贾泽宾介绍,由于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屋面材料为天基板,按照一般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经验与设计标准,此类屋面的荷载能力不足以建设光伏电站。中天科技的电站设计人员通过对建筑结构的研究和与原设计单位设计人员沟通,提出了将屋顶主结构钢梁作为光伏支架的受力载体的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天基板屋面承载力不够的问题,而且没有改变原设计单位的总体设计,受到了业主和原设计单位好评。

为了使光伏电站的建设不影响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总体规划,光伏电站所有的设备都安放在屋顶和室内,使得该项目成为了一个“隐形的光伏电站”。能做到这一点,要归功于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集中式低压并网逆变器,与一般的集中式逆变器不同,这种逆变器无需通过外部变压器升压,可放置在室内,与原400伏配电网络直接并网运行,具有性能优异、部署灵活等优点。

全产业链夯实领军地位

石家庄地铁光伏项目经理吴佳乐说:“中天科技依托集团内部的新能源产业链,在产品研发、质量管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确保了首个兆瓦级地铁光伏项目供应的光伏支架、电缆、汇流箱、光伏逆变器和配电装置的设备全部满足或高于地铁项目的相关设备标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也发挥了明显优势,设备安装调试的质量和进度都要优于预定目标。”

中天科技在业内被誉为“分布式光伏发电专家”,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是其成功的关键。借助自身在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建设和后期运维上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不断在光伏领域实现突破。

今天的中天科技已经拥有大型地面集中式电站、大型工业屋顶分布式电站、居民小区微型户用型电站、商业集聚地车棚电站、边防以及无人区的离网电站等各类数百个电站的建设经验,具备电站本体、配电网络、输电线路的设计和建设资质,配备有电站建设用逆变器、汇流箱、支架系统、变压器、开关柜、输电线缆等产品生产和供应链,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能源系统监控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交钥匙工程服务。

从承担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项目到自主开发国家光伏技术“863计划”——《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再到国内首个兆瓦级地铁光伏项目的建设,中天科技在光伏领域从“后来者”一跃成为“领军者”和“探路者”,每一次亮相都是一次超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