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昌电力:下半年业绩增长或加速

发表于:2016-08-25 00: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索比光伏网讯:净利润同比暴增978.46%,看似高增长背后,西昌电力净利润却只有247万元,而业绩暴增则是建立在2015年上半年22万元净利润的低基数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第二季度发电量的减少,直接导致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出现亏损。

第二季度现亏损

西昌电力最新披露的2016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发电量25369.5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01%;完成售电量70917.8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24%;实现营业收入39298.33万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07万元,同比增长978.46%,每股收益为0.006万元。

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西昌电力指出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公司售电量增加,售电收入同比增长;第二是外购电成本同比减少;第三是对联营企业投资损失同比减少。但需要提出的是,虽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暴增,但单季亏损却不能忽视。从单季盈利来看,第二季度西昌电力单季亏损为261万元。

从近几年西昌电力业绩来看,公司正在慢慢走出低谷。2012年西昌电力净利润大幅下滑60.9%,净利润7181万元。2013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下滑6.87%,2014年净利润下滑7.58%。数年下滑后,西昌电力业绩终于迎来回升,2015年公司净利润6521万元,同比增长5.51%。2016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发电量回升有望提振业绩

可以看到,发电量的增减直接影响西昌电力业绩,虽然第二季度公司受到发电量减少影响导致单季亏损,但考虑到下半年发电量有望出现明显增长,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延续稳定回升态势。有行业人士就表示,考虑到发电量的持续回升,以及光伏电站开始贡献利润,预计西昌电力2016年业绩回升将进一步加速。

2016年上半年,西昌电力完成发电量2.54亿千瓦时,完成售电量7.09亿千瓦时。按公司董事会制定的全年经营目标,下半年计划实现发电量4.56亿千瓦时,售电量13.91亿千瓦时。如果西昌电力下半年能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很值得期待。

长江证券分析师童飞分析指出,西昌电力下属电站一季度发电量大幅增长,二季度在停工约一个月的前提下仍能完成去年同期75%左右的发电量,今年丰水预期得到验证。下半年由于正式进入汛期,可以期待公司发电量较去年大幅增长,优化公司购电成本,提振公司全年利润。

此外,童飞还表示,招标历史遗留问题开始得到正面解决,木里固增电站建设有望重启。木里固增电站装机容量17.2万千瓦,公司持股比例64%,其装机与公司现有水电总装机容量持平,投产后公司自发电产能有望实现翻倍。此外,公司控股51%的塘泥湾光伏电站已于2015年12月31日并网发电,所发电量均销售给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16年上半年,塘泥湾光伏电站上网电量为2717.44万千瓦时,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可期待公司在新能源发电上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