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低价竞标” 业内对整个光伏电站品质担忧

发表于:2016-08-23 00:00:00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世祥
光伏领跑者近期成为行业内最热的话题。“领跑者”计划推出一年来,技术领先的产品普及与推广迅速加快。受领跑者项目影响,主要制造企业纷纷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转换效率、升级产线等,以领跑光伏行业。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借助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契机,进行产品的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进一步助推平价上网的目标尽快实现受到热议。

然而“630”之后,光伏行业的一股“寒流”袭来,光伏行业上半年火爆的局面骤变。订单骤减,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光伏“寒冬”将至。

如果说之前是为市场空间担忧,现在的忧虑又多了一层。近日,某企业2.75GW光伏组件招标价格的文件流出引起行业惊呼,其中领跑者高效单晶组件价格跌破3.2元/瓦,普通组件最低价至3.05元/瓦跌破众人眼球。尤其在促进领跑者计划、先进技术发展的节点,组件价格大幅跳水,不少人担忧其成本下降速度无法匹配价格下降速度。业内已经开始从产品质量的担忧上升到对整个光伏电站品质的质疑。

“质量是光伏行业的生命!成本的下降一定是来源于技术的进步,以及原材料的成本下降,而非牺牲质量的建设。”北控清洁能源执行总裁王野在刚刚过去的内蒙古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光伏电站要运行二三十年,收益的有效保障必须靠质量。曾经有很多建成的电站最后出现了各种事故,例如电站出现大规模的衰减等,电站的回报率根本无法做到,甚至三年五年电站就不能再运维下去了,这是非常致命的。”

“组件的一根短板,对于整个系统都是短板问题,就是水桶效应。一个环节做好了,那不叫领跑者,它有很多环节,特别是单一环节,只要出了问题都不行,都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国电新能源董霞威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