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单晶组件突然受宠 背后有玄机

发表于:2016-08-23    

   在中国光伏产业,三年前就开始的围绕单晶、多晶的明争暗斗似乎仍未停止。

在大同“领跑者”基地中,单晶组件一路狂奔,取得了单晶在整体市场份额3倍之多的惊喜成就。不过,对于这个惊异的表现,众多中国光伏业一线大牌的企业阵营中传出另一个声音:单晶17%的领跑者技术标准门槛设定偏低,整个行业无序竞争,而这或许违背了“领跑者”的初衷。

被中国光伏业称为“630”的2016年6月30日,是中国光伏应用史上的重要时刻。中国首个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1GW项目全部并网。

和大市场环境呈现出疲软的表现不同,大同“领跑者”基地中单晶组件绝地狂奔,占比超过60%,相比2015年国内单晶不到20%的市场占比提高了3倍多,将此前市场份额稳定在八成的多晶兵团占比压制到不足四成。

晶硅是太阳能利用最主要的光伏材料。当熔融的单质硅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排列成许多晶核,如晶核长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形成单晶硅,如果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为多晶硅。

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可靠性高;各处转换效率的均匀性;应用高品质的金属浆料制作背场和电极,导电性优于多晶硅。从制作成本上来讲,多晶硅太阳能材料制造简便,节约电耗,总的生产成本较低,因此得到大量发展。此外,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使用寿命也要比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短。

单晶组件在“领跑者”技术基地的反超,除了“技术标准门槛设定偏低”之外,还有供应问题。去年,单晶类产品市场份额继续萎缩;性价比占上风的多晶硅片则出现了供不应求。在这样的局面下,价格相对偏低的“领跑者”中,具备足够供应量的单晶乘势进入。

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光伏领跑者”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乐叶光伏市场部负责人王英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同“领跑者”基地中单晶组件占比大量增长,是目前中国光伏应用中的“市场选择”。

总部位于西安的乐叶光伏,背靠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棒)光伏制造豪门——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目前中国惟一一家只做单晶业务的光伏巨头,现拥有1GW单晶组件产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