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汇总】太阳能光伏接线盒全解析

发布时间:2016-08-18 14:45:00

太阳能光伏接线盒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个重要部件,是介于太阳能电池组件构成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和太阳能电池充电控制装置之间的连接器,是一门集电气设计、机械设计和材料科学相结合的跨领域的综合性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太阳能电池板的组合连接方案。

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种连接器,太阳能光伏接线盒主要的作用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模块产生的电能经电缆导出。由于太阳能电池使用场合的特殊性和其本身的昂贵价值,太阳能光伏接线盒必须经过特殊设计才能满足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使用要求。

一、功能

光伏接线盒主要具有两种功能:基本功能为连接光伏组件和负载,将组件产生的电流引出并产生功率。附加功能为保护组件引出线,防止热斑效应。

1.1、连接

接线盒作为连接器,起到连接太阳能组件与逆变器等控制装置的桥梁作用。接线盒内部通过接线端子和连接器将太阳能组件产生的电流引出并导入到用电设备中。

为了尽量减小接线盒对组件功率的损耗,接线盒所用的导电材料要求电阻小,和汇流带引出线的接触电阻要小。

1.2、保护

接线盒的保护作用包括三部分,一是通过旁路二极管防止热斑效应,保护电池片及组件;二是通过特殊材料密封设计防水防火;三是通过特殊的散热设计降低接线盒的工作温度,减小旁路二极管的温度,进而降低其漏电流对组件功率的损耗。

二、性质

2.1、耐候性

耐候性是指:材料如涂料、塑料、橡胶制品等,应用于室外经受气候的考验,如光照、冷热、风雨、细菌等造成的综合破坏,其耐受能力叫耐候性。

接线盒暴露在环境中的部分为盒体、盒盖及连接器(PC),它们都是由耐候性强的材料制作,目前最常用的材料为PPO(聚苯醚),它是世界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具有刚性大、耐热性高、难燃、强度较高电性能优良等优点。另外,聚本醚还具有耐磨、无毒、耐污染等优点。PPO的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在工程塑料中是最小的品种之一,几乎不受温度、湿度的影响,可用于低、中、高频电场领域。PPO的负荷变形温度可达190℃以上,脆化温度为-170℃。

2.1.1、耐高温高湿

组件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有的工作在热带地区,日平均温度非常高;有的工作温度非常低,如高海拔地区、高纬度地区;有的昼夜温差非常大,如沙漠地区。因此要求接线盒要有优良的耐高温,耐低温性能。

2.1.2、耐紫外线

紫外线对塑料产品都有一定的破坏,尤其是高原地带空气稀薄,紫外线辐照度很高。

2.3、阻燃性

阻燃性是指物质具有的或材料经处理后具有的明显推迟火焰蔓延的性质。

阻燃等级由HB,V-2,V-1向V-0逐级递增:HB:UL94和CSAC22.2No0.17标准中最底的阻燃等级。要求对于3到13毫米厚的样品,燃烧速度小于40毫米每分钟;小于3毫米厚的样品,燃烧速度小于70毫米每分钟;或者在100毫米的标志前熄灭。V-2: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60秒内熄灭。可以有燃烧物掉下。V-1: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60秒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V-0: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30秒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

2.4、防水防尘

标准:GB42082008《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中规定的防尘防水等级IP等级,表示为:

第一个X表示防尘等级:

0:没有保护

1:防止大的固体侵入

2:防止中等大小的固体侵入

3:防止小固体进入侵入

4:防止物体大于1mm的固体进入

5:防止有害的粉尘堆积

6:完全防止粉尘进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9月3日,世地新能源光伏组件接线盒项目一期100GW开工仪式在江苏泰州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四川省主委刘旭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海陵区委书记孙群,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剑波,世地集团董事长陈石,全国青联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世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家妹等领导嘉宾出席。

世地新能源光伏接线盒
2023-09-04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近日,江苏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润新材料)旗下光伏用接线盒产品获得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该证书的颁发表明了其产品满足IEC 62979:2017标准的要求。

泽润新材料光伏企业光伏接线盒
2022-07-14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近期对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中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连接器和接线盒认证要求进行了变更。具体信息如下:自公告之日起,证书持有人可按照修

光伏胶膜光伏接线盒光伏零部件
2020-09-08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随着166mm、210mm等大硅片电池、组件产品发布,光伏组件功率最高可达500W,我们距离平价上网更近一步。但硅片面积增大带来的不只是效率、功率增加,内部电流也在不断增大。近日,苏州同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DEKR

额定电流30A三分体光伏接线盒DEKRASeal证书苏州同泰新能源
2020-04-21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可再生能源项目并购平台LevelTen Energy公司发布了 2024 年第一季度的定价报告,称经过多年的能源市场波动后,购电协议价格更加稳定。P25价格是每个市场的PPA报价的第25个百分位的平均值。LevelTen报告中的PPA价格是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供应链
2024-04-18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正式到期,补贴兑付系统即将关闭

4月16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到期的公告》,公告称,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政策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上线“亲清在线”,对杭州市境内2014年至2018年期间建成并网的613个分布式光

杭州市级太阳能光伏补贴
2024-04-18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汇总】太阳能光伏接线盒全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