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远景能源新思维:轻公司的“重”逻辑

来源:能源网发布时间:2016-08-17 13:36:25作者:张越月

在淡出视野4个月之后,“能源网+智慧能源”因为国家能源局的再次发声,而强势回归。

2016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已经初步形成。对于企业最关注的资金和路线问题,能源局表示,预计今年会有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同时,发改委在相关领域也安排了3~4亿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对首台设备和重要的研发示范项目给予支持;而在发展路线方面,国家能源局准备比照国外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的做法,设立国家能源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平台。

事实上,从2月开始,“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意见出台时,很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尝试示范项目。而被人提及最多的几家企业中,有一家另类的企业——远景能源

今天,不少人对远景能源的印象,仍然是“一家高技术风机制造企业”。这是因为去年8月,其主导研发的EcoSwing超导风机,获得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1亿元的基金。对于此次奖励,欧盟的理由是,EcoSwing超导风机项目将大幅度实现风机重量和成本的降低,风电度电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0%以上。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远景能源中奖并非因为技术本身,而是能把“实验室里孵化的创意投入市场”。

从产品到平台

2007年成立时,远景能源并不惊艳,人们的感觉是,又一家风机制造企业诞生了。2008年4月,33台远景的1.5MW样机正式下线,交付龙源电力。在中国风机的黄金时期,这则新闻显得波澜不惊。

但从2009年开始,这家企业的新增装机量排名逐年上升。到2015年,中国风能协会表示,远景能源的新增装机容量已经排至第二名,仅次于金风科技。

在远景能源自己看来,“业界黑马”的名号并非因为幸运,而是来自技术。根据远景能源战略及品牌负责人孙捷所说,在建立初始,公司确定了智能风机的技术路线,并把实验室的技术尽快应用在产品中,结果证实,这种可以“自我学习、自我修复”的风机,发电效率比同类产品高。

风机大企业有一个固定的套路——从风机制造商做起到一定阶段,会阐释发展能源管理业务。在2011年,远景全球研发智慧风场资产管理平台WindOS及WindOS高级应用,2014年,远景能源采取“升级”行动,发布了格林威治云端风能投资管理平台。

按照远景能源的描述,这个从IBM手中抢到订单的系统,可以对风场的风机、测风塔、升压站等设备进行远程集中监控,并进行能量管理和报表管理的系统,最终实现降低新能源的投资风险的目的。走出第一步后,远景能源并没有继续沿着传统路径发展,而是在能源管理的垂直领域开挖。

2015年,其结合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发布了光伏电站风险评估评级产品,提升光伏电站资产的可融资性,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打造“光伏行业的穆迪”,并且最终形成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

另一个把实验室思路搬进现实的构想,是在格林威治云端风能投资管理平台之后推出不久,远景能源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尝试。2014年,远景能源与新西兰当地资本合作,向2011年遭遇大地震的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基督城,提供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

远景能源向《能源评论》表示,通过这个“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城市能源、建筑、交通、社区等海量数据被实时搜集,将人、商业、运输、通信和能源等城市运行的各个核心系统整合起来,进行“云端”数据分析与处理,将之转化为智能指令,优化城市载体的智能管理和使用效率。

攒局能源领域

在工业领域,一个约定俗成的投资规律是“重资产、轻流动”。能源企业的第一笔投资,往往会用在建场和购买设备上,待公司运转到一定时期,再由“重资产”公司向“轻资产”公司转型。

而远景能源采取的“轻资产”模式,就让其更像科技公司,而不仅是风机制造企业。因为国内风机生产商普遍购买国外技术图纸,而后自行生产。但远景能源在2008年初创时的路线是,邀请专家研发高效产品,而后利用供应链采购零部件。

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CEO张雷为了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物流成本,前往国际一流风电配套企业进行游说,劝说他们将工厂搬到江阴低碳产业园。最终,这座产业园中出现了全球三大叶片生产商之一LM公司在内的诸多零部件企业,但作为“攒局者”,远景能源只完成装配和集成工作。

这种模式,与苹果的“小而美”战略有类似之处。首先,产品线的简化,让远景能源可以集中公司的优秀研发人员以及其他资源,为拓展产品线,并构筑高技术壁垒奠定基础;其次,优选合作者并聚集在同一个地方进行生产,不仅节约成本,还可以解决因为业务外包而对质量忽视的问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正泰与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正泰与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月5日,正泰电气与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建设、供应链配套等方面展开合作,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晖,正泰集团总裁朱信敏见证签约仪式。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大朋,正泰电器总裁助理金钟代表双方签约。

正泰集团智慧能源
2024-03-08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2月29日,晶澳智慧能源江苏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工商业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晶澳智慧能源自主研发、设计、集成的BG系列1500V液冷储能系统,是晶澳科技储能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储能电站光储一体化
2024-03-05
济南 · SUCE 2024丨晶澳智慧能源全方位描绘零碳未来

济南 · SUCE 2024丨晶澳智慧能源全方位描绘零碳未来

2月29日至3月2日,晶澳智慧能源强势登陆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光伏展”)。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零碳创新解决方案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精彩内容云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DT08展位,吸引到大量参展观众纷纷驻足咨询了解。

晶澳智慧能源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
2024-03-01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2024年2月2日,晶澳智慧能源旗下户用品牌晶澳兴家与越秀租赁于上海达成战略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碳中和发展战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晶澳智慧能源联席总经理施俊,越秀租赁董事长杨晓民,越秀资本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张磊,越秀租赁总经理蒲尚泉、总经理助理卢东光等出席合作签约仪式。

晶澳智慧能源越秀租赁新能源智慧电力系统
2024-02-04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远景能源签约无锡最大工商业储能电站

远景能源签约无锡最大工商业储能电站

近日,远景能源正式签约华西股份特种化纤厂(简称:华西化纤)13MWh储能项目,为华西化纤提供储能设备及从项目设计到并网的全过程服务。截至目前,华西化纤13MWh储能项目是无锡已签约的最大的工商业储能电站。

远景能源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3-09-22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十一届(2023)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ESIE”)期间为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景能源”)的型号为ENS-1P416S-L02的储能系统颁发基于技术规范标准IEC 62619 & IEC 63056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兼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技术经理蒋步祥,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销售经理许峰,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

TUV南德远景能源光伏检测
2023-04-14
远景能源自研中国首个风机求解器!

远景能源自研中国首个风机求解器!

伴随着风机和风场设计-测试-运行-设计闭环能力的建立,远景产品创新进入快车道,更精确的气动、水动力、非线性变形仿真,复杂山地流场及载荷仿真,应用在大风轮、高塔筒、漂浮式、复杂山地风场等特殊工况的设计迭代,加速实现低LCOE、高可靠性等多重设计目标

风机设计远景能源数据库
2022-06-08
年产能200万千瓦!远景2GW风机制造基地落地新疆哈密!

年产能200万千瓦!远景2GW风机制造基地落地新疆哈密!

据了解,产业园一期规划建设用地65亩,将投资建设年产能200万千瓦智能风机制造基地,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远景能源将同步建设区域交付中心,并提供完善快速且优质的运维保障服务。

风机远景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2-06-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远景能源新思维:轻公司的“重”逻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