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中民投“光伏+”扶贫模式的启示

发表于:2016-08-11    

如何实现“产业合作、资金支持都要精准发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近日,记者在盐池县采访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扶贫模式时发现,这种将绿色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模式,对宁夏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许多启示。

启示之一:从“输血”到“造血”

8月8日,看着自家12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规整漂亮的养殖圈舍,晒着太阳就可以发电赚钱的光伏板,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81岁的村民孙广喜笑颜开:“中民投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过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孙广家8口人都住在高沙窝,由于生存环境差、收入来源少,一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住了几十年的土房子一下雨就四处漏。2015年,随着中民投在这里开始建设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孙老汉一家人的生活随之改变。

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新能不仅在村子旁边建起了光伏电站,还斥资38万元给每家建起了128平方米的新房子,外加院落式光伏发电装置和一座标准化养殖圈舍。“这么好的房子我才花了3.8万元。”孙老汉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好的事让他赶上了。

像孙广家一样,中民新能计划投资1.38亿元,为南梁村等5个村的868户村民建设生活、生产一体化的“农家致富大院”。

“我们不仅给农民建房子,还会在3年内给盐池县74个贫困村每个村建一座村级光伏电站。这些电站并网发电后,20年内,74个村的8428户贫困户每年将获得近3000元的发电收益。”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保林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16个村级电站的建设。“这一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农民对脱贫致富充满希望。”

启示之二:扶贫先“扶智”

农民有了脱贫致富的愿望,还得有脱贫致富的能力。

8月8日,南梁村新建的党建活动室里传出阵阵讲课声。盐池县扶贫办在这里举办的滩羊养殖培训班吸引了南梁村30余位农民专心听讲。

“从7月20日建成,我们已经在这里培训了550名农民,有养殖、光伏板清洁、绿化、中式面点多个专业。”南梁村党建培训中心党建指导员杨生文告诉记者,通过培训,让农民从思想和观念上先得到更新,为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供了保障。

南梁村村民张学今年40多岁,因为年龄大很难在外面找上工作,只好在家养羊,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经过培训,他在家门口的中民投盐池光伏电站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

杨生文介绍,今年中民新能将在盐池县培训1万农民,3年累计培训3万农民,让他们都掌握一门技能。

“有了技能,村民就业就有了保障,一般来说两三年就可以脱贫。”杨生文告诉记者,农民想成为产业工人的愿望十分强烈,许多在外地打工的人都回来参加培训,最多时一个班培训了上百人。

  启示之三:产业是脱贫的根本

6月28日,中民投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20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首批380MW正式并网发电。

“仅清洁光伏板阵列我们已为当地农民创造了上百个工作岗位,还需要不少农民从事绿化和除草工作。”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介绍,目前,南梁村已有100多人在光伏电站实现了就业,月收入2000元左右。整个项目并网发电后,一年可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每年为每个贫困家庭带来2万多元收入。

中民投不仅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农民铺就致富路,还出资6亿元,分别建立扶贫担保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目前,中民投已向盐池县农民和养殖大户发放了800多笔、8200多万元贷款,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业。

同时,中民投还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北塘新村建立了养殖基地,有3000只基础母羊,并雇佣了当地15名农民。“圈舍出租给中民投公司每年可以收入500元,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还有3000元工资,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村民何三存开心地说,全村550户农民将来都会从中受益。(记者 吴宏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