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装热潮后暗藏隐忧 光伏下半年将迎“大洗牌”

发表于:2016-08-03 00:00:0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索比光伏网讯:
抢装热潮后暗藏隐忧 光伏下半年将迎“大洗牌”
2016年,光伏市场再现装机潮。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明确,2016年,将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通知》要求,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

在过去的十年间,我国的光伏行业发展可谓世界瞩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5年的5兆瓦发展到2015年的15兆瓦,创造了令人瞠目的“中国速度”。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全国累计并网运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94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63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310万千瓦。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17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625万千瓦。1—9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

据业内观察者推测,我国未来5年,光伏扶贫的规模将在15GW左右,即每年的新增规模达到2GW至5GW。也就是说,今年18.1GW的年度新增装机目标,加上2GW至5GW的光伏扶贫新增装机规模,2016年,中国光伏总新增装机规模将至少达到20.1GW。

新一轮抢装和产能扩张潮

伴随政策调整而来的还有新一轮的抢装和产能扩张潮。国家能源局在4月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714万KW,其中光伏电站617万KW,分布式光伏97万KW,这意味着仅在一季度的新增量达到了2014年全年的七成,2015年新增量的一半。

“因为‘630’政策的影响,好多企业都在抢装。二季度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安装量不会少,可能到6月底会装13到15个GW的规模,这样上半年就能装完全年的目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指出。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由于去年和今年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一些制造企业的生产线已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甚至有的贴牌代工的企业也是满产。“现在苦恼的是没货卖,按照我们的产能分配,今年三四季度的订单基本都已经锁定。”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如是说道。由于光伏电价补贴政策的改变,这一轮的抢装不是年底,而是6月30日以前,使得国内市场对硅片的需求集中在了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造成阶段性硅片需求紧缺,价格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反弹。

如此之下,众多非光伏行业的跨界企业和资本纷纷涌入,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而原本的光伏制造企业也是扩产意愿强烈。据公开资料,行业近期已明确的硅片扩产大概是9至10GW,这部分产能在2016年就增加大约5GW的供给。

电池和组件环节也有着相类似的情况,尤其是在技术驱动下一线企业进行高端产能扩张。据杨立友介绍,预计到2016年6月底,晋能科技文水基地电池、组件产能将扩增至1.1GW。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高效组件占比,预计到2018年该部分产能将达到3.5GW。

三季度压力大

“6·30”始于2015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2016年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地面光伏电站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但通知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

受这个政策影响,上半年国内兴起了一轮光伏电站抢装潮。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仅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达到7.1GW,接近2015年全年光伏装机容量的一半。抢装潮推动了中国光伏电站的建设,但降价政策也传递一个明确信号:西北部地面电站逐渐趋于平稳,下一个巨大潜力市场正在向东部转移。

“目前看来,上半年就完成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既定的全年15GW装机目标已是大概率事件了。”对于下半年市场,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三季度是淡季,价格降得会比较快。但四季度估计还会有一波抢装,价格会企稳,甚至小幅上涨。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则预计,下半年中国市场安装量估计在8到10GW,加上印度、美国等主要市场,总体不会有大的波动。“但由于中国‘6·30’的影响,三季度压力更大,在光伏各制造端形成交易量和价格的低洼。”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业内人士私下表示,因之前经历过多次产业循环,企业在目前这个低价阶段唯有忍耐,也希望同行不要胡乱砍价。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对此明确指出,“6·30”之后,新项目将以竞价模式分配指标,开发商也会尽可能压低光伏组件价格,这将导致组件端的竞争加剧。另一方面,组件生产厂商从去年开始扩产。厂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会加大市场端竞争,导致组件价格承压。

预测:下半年仍有发展空间

但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看来,虽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但下半年在“领跑者”项目、地面电站项目、扶贫和分布式项目等带动下,光伏行业仍有发展空间,预计我国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30吉瓦,仍将保持全球第一。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地方逐渐开始追求光伏的理性发展,尤其更加注重可靠性高、有品质的光伏产品。

据了解,2015年国内首个100万千瓦领跑者示范基地落户大同,并在2016年6月底如期并网发电。此外,根据《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共有8个,规模提升至5.5吉瓦,占比超过全国年度光伏装机总指标的1/3。该通知要求,7月底前内蒙古包头“领跑者”基地、山西两个“领跑者”基地要进入竞标程序,9月底前所有基地都要确定开发主体。

史利民进而指出,随着下半年光伏市场发展趋缓,大企业自有产能的扩充和未来竞争加剧,再加上中小企业缺乏规模和品牌优势,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会加快推进,这将会有力地推动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降低度电成本。

7月25日,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商中盛与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硅材料制造商隆基股份正式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盛和隆基双方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高效单晶太阳能组件和发电技术在全球的推广,以降低下游光伏发电的成本。这可以说是我国光伏企业成功整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同时,大力实施光伏扶贫,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屋顶、滩涂、湖泊、鱼塘及农业大棚及相关产业有机结合的新模式等,将会进一步扩大我国光伏应用的规模。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虽尚存诸多问题,不过由于光伏属于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之下,下半年该产业仍会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