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田还是那块田 种的却是太阳

发表于:2016-08-01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走进山东省即墨市大信镇梁家荒村,路旁每一户居民家的房顶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闪闪发光。在村庄北部的华盛太阳能农庄,一片片农田架起了光伏发电大棚,村中大部分村民都在这里打工。在梁家荒村,村民们不仅用电不花钱,还赚起了太阳的钱。

这里是探索将光伏、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社区有机结合,打造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样板。

光伏“充电”贫困村,免费用电还赚钱

梁家荒村村民范秀江站在家门口,指着自家屋顶说:“现在真好,不仅用电不花钱,太阳还能帮人赚钱,这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当天,范秀江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功并网,由政府出资在他家平房屋顶上安装了4块250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天平均发电4千瓦时,年平均发电1460千瓦时,基本满足日常用电需求。至此,梁家荒村已经有74户村民屋顶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完成了用户侧的发电与用电接入,村庄道路上还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LED路灯。“以后家里用电可以敞开了用了,刚刚看好了一个6000多元钱的双开门冰箱,明天就去买回家。”今后可以免费用电,范秀江格外高兴。

村里安上屋顶分布式太阳能电池板,让村民们尝到了“太阳”的甜头,不仅日常用电不花钱,而且用不了的电还可输送到国家电网。在范秀江家一共装了两块电表,一块电表和普通居民家一样,一头连着家里的供电线路,一头连着国家电网,它记录着这户家庭的用电量;另一块电表连着屋顶,太阳能发出的电,经过这块电表流向国家电网。

61岁的村民李爱青拿出了家中的账本,今年1至3月,李爱青家中利用太阳能共发电634千瓦时,家中用电344千瓦时,剩余的291千瓦时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收入归安装设备和维护的企业所有。“村民用电免费,每年能节省好几百块钱的电费。”李爱青说。

种地发电一田两用,农民领两份工资

在华盛太阳能农庄,记者看到一排排光伏农业大棚,与普通的砖墙结构大棚不同,这些大棚为钢构结构,棚顶不是塑料膜,而是光伏发电板,棚底种植着各种农作物,只要有太阳,棚顶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不仅满足棚内照明、灌溉等需要,剩余电量还并入国家电网产生收益。

目前,大信镇建有占地近700亩的工业园和9000多亩的太阳能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每年的发电总量可达2.2亿千瓦时,可供7万多个家庭一年用电。这一个个“太阳能农庄”,不仅源源不断创造着绿色能源,还直接带动着农民生产方式、就业方式的转型。

“在庄稼地里盖光伏大棚,不耽误种庄稼,又能发电,一地两用!”2011年,村民巩爱玲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后便进入华盛太阳能农庄管理大棚内的农作物,成为一名农业工人。如今她每个月都有2份收入:土地流转给企业产生的稳定地租;在企业打工所得的工资性收入,每月平均收入3000元。像巩爱玲这样因此受益的农业工人在园区中还有2700多人。

“棚顶发电,棚内发展现代有机农业,使光伏发电额外占用土地资源成为历史,不仅提高了传统日光温室的土地利用率,还解决了传统发电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华盛孵化器创业导师王海玉介绍,以光伏阴阳棚为例,南面向阳的温室种植有机蔬菜,北面偏阴的温室种植有机食用菌,温室上方安置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大棚提供照明、温控所需的电力,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农民变“创客”,年收入翻番

“这两天,我刚刚又承包了三个大棚,准备大干一番。”在华盛太阳能农庄的“孙大爷的菜园”,61岁的村民孙允堂搓着湿润的泥土,咧着嘴,眼神里满满的都是憧憬。最近,他有了一个时髦的称号——创客。

孙允堂是大信镇张戈庄一里村的农民,以前自己在家种着四亩地,加上外出打零工,一年最多四五千元的收入。后来他把3.6亩地流转给了别人,成为华盛太阳能农庄的一位农业工人。熟悉光伏大棚的运作模式之后,孙允堂承包了三个大棚,开始自己创业。

走进“孙大爷的菜园”,向阳的一侧种植着七八种绿叶菜,背阴的一侧种着香菇,棚顶中央安置的晶体硅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负担着大棚的农业物联网溯源、远红外加热、光伏组件调光、雾化微喷灌溉等一切现代化功能。现在,孙大爷一年的纯收入达到近8万元,他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雇了周边村庄的8个村民,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