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一季度用电量看行业发展潜能

发表于:2020-04-24 09:40: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4月20日例行发布会对外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围绕一季度用电量介绍指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增速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另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发电量与用电量高度正相关,发电量折射经济发展预期,用电量直接反映经济各行业部门的发展现状,受疫情影响,用电量与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的表现如出一辙,但从用电量数据上看,依旧可以观察到一些行业向好的发展潜能。

用电量数据释出行业向好迹象

宏观经济同全社会用电量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相关性,以经济指标走势为参考依据,可以从社会发展角度判断电量的预期增长。相应的,社会用电量也同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走势,并为下阶段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预示。

复工复产与用电量高度相关,针对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复工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介绍,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有色金属、医药、电子、化工、钢铁、机械等工业行业用电量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

受疫情影响,2月和3月份我国用电量数据出现大幅下降在意料之中,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0.1%,3月份同比下降4.2%,降幅明显收窄。随着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的逐步实现,用电量开始回升,直到目前,4月份以来的发电量数据录得正增长,也预示着今后的用电量数据将快速实现回升和正增长。

“目前看,有色金属、医药、电子、机械等行业用电量达到往年同期甚至超过往年水平,就证明一些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正在快速恢复。”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相关的医药产业生产,病患看护所需医疗器械的生产目前看是全国乃至全球所急需的,因此,这些行业呈现用电量的快增也是正常的表现。

用电量结构性改善折射经济转型现状

不可否认,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电力发展受到冲击,用电量的下滑背后实际上是三次产业结构的深刻调整。当前,在疫情影响全球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似乎也正在迎来一次深刻变革的机遇期,这一点之于电力行业而言同样如此。

而回溯以往十余年来我国用电量的增长情况,或许能为当前经济转型形成一定参考意义。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至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年度同比增幅分别为5.2%、5.9%、14.5%、11.7%、5.5%、7.5%、3.8%、0.5%、5.0%、6.6%、8.5%、4.5%。

在彭刚看来,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用电量更被视为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之一。而回溯过去的用电量更可发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经济下滑,随后是一波对经济的强力刺激下带来的增长;但随后出现的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又导致到2015年用电量创下新低,随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行使得2016年迅速回暖至5%至2019年间的反复调整,背后正是全球经济回暖以及国内需求释放以及一系列改革成果所致。

如今,2020年一季度的用电量虽然给出了负增长,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相关行业的复工复产,仍可对全年电力行业发展报以乐观。彭刚认为,可以预计,随着一系列推动经济稳定的政策实施,经济会逐步重回稳定发展,这也为加快转变电力结构以及电力发展方式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明确了新的机遇。比如,尽快改变仍以火电为主要电力能源的用电结构,加紧推进电力结构的整体升级改造,同时保证质量,加快完成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突破,确保风能、光伏发电科学高效地投入并完善电力结构。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